2014年6月11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高貴議事堂 容不下小小示威區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高貴議事堂 容不下小小示威區
Jun 11th 2014, 06:04, by 何潔泓

6月10日港台《左右紅藍綠》影片講稿,影片見

上星期五反對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前期撥款人士衝入立法會表達意見,事至今日,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將開會討論立法會保安問題(編按:行管會已議決收緊本星期五6月13日公眾進入立法會準則),焦點包括到底什麼時候才需要召喚警察進入立法會,與及示威區未能接觸到官員議員的問題。建制派議員連日來強烈遣責示威者,更聯署表達不滿,建議收窄管理指引,進一步將立法會這個公眾地方聳立高牆,不讓示威人士進場集會。

我們認為,當日一班新界東北村民、關注東北發展的民間團體在示威區經過三次的集會,都未曾示見過官員經過,所以示威區根本不能有效表達意見,而同時,涉及和發展計劃有利益衝突的財委會主席吳亮星拒絕退席,程序並不公義。

因此我們和村民才會進入立法會大堂,向官員和議員表達意見,當我們下午時份進入立法會時,過程都非常克制。我們在立法會大堂集會,讓我們和村民的聲音更有效展現予公眾和官員,同時並無阻止議會運作,因此若行管會收緊指引只是反應過敏。

立法會保安都受過特別訓練,而他們在立法會內亦被賦予和警察同等的權力,所以我們相信足夠保安就足夠解決問題。相反,如果立法會輕易召喚警察,讓警察就能夠進入立法會執法,立法會亦將不能夠保持自主性,問責權亦會由立法會秘書長變成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問責對象同制度將會完全不同,所以這個並非一個合理的做法。

其實今次村民和關注團體在大堂集會,只是希望在東北撥款通過前進一步施壓,告訴建制派議知道村民愛家園,村民並非想要賠償,亦不是賴死不走熱,而是想徹底反對這個諮詢不足、傾向大財團的不義政策、保護本土農業、捍衛居住權利。這個星期五財委會繼續討論東北撥款,我們和村民定會繼續行動,克制咁表達訴求,堅持到底。

議事堂高貴寬敞,但場外示威區就用眾多鐵馬圍住,保安更常收窄示威區,令到市民變成籠裡鳥。小圈子選舉選出來、無需向市民負責既政府已經非常強權,加上財雄勢大、四處囤地的資本家,已經令到村民毫無話語權,一個摧毀家園既計畫由上至下壓下來,村民別無選擇,只好衝到立法會示威,表達不滿,如果政府連一個小小的大堂集會都不能容納,我相信只會愈黎愈多人走出來抗爭。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