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團體促沙中線立即停工 原址保留宋朝古蹟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團體促沙中線立即停工 原址保留宋朝古蹟
Jun 11th 2014, 04:02, by 姚梓善

(獨媒特約報導)九龍城區議員昨日(6月10日)到沙中線地盤視察,捍衛宋朝遺址行動組到場表達訴求,要求立即停工,原址保育出土的宋朝文物古蹟。有居民組織亦到場請願,要求如期通車,在站旁另建博物館保存文物。區議會關注沙中線工作小組主席張仁康視察後表示,對保育方案持開放態度,但認為原址保存有難度,會影響工程進度。

batch_DSC02008

捍衛宋朝遺址行動組:宣佈「暫定古蹟」 原址保育

捍衛宋朝遺址行動組由宋皇臺公園出發,遊行到工地;每位示威者背後掛上一個標語牌,寓意「揹起古蹟」,又派發宣傳單張呼籲市民關注。行動組要求把工地列作「暫定古蹟」,至少停工12個月,完成所有考古報告及需申請許可證才可以繼續動工,並原址保留所有文物和古蹟。

行動組批評古蹟辦、古諮會完全沒有盡力維護古蹟,既沒有決策權,態度、立場也不堅決;而身為發展局局長及古物事務監督的陳茂波,是全港唯一可以決定古蹟是否列為暫定古蹟的人,卻任由港鐵繼續進行挖掘工程。

行動組成員陳楚思表示,行動組每日在工地對面的住宅單位監察,又擺設街站,直至現時已收到約1,000個聯署支持,會繼續收集,把聯署去信陳茂波和港鐵。

batch_DSC02038

居民反對工程延期 倡設博物館

反對沙中線延期的組織及居民亦到場請願,包括沙中線土瓜灣北關注組、土瓜灣區大廈聯會、樂民新邨居民協會、馬坑涌居民網絡和啟德居民互助協會,他們向區議員遞上聯署請願信,要求立即復工,實現2018年如期通車。

沙中線土瓜灣北關注組召集人及傲雲峰業主委員會主席梁銘標強調,他認同保育,但要在發展和保育之間平衡發展,九龍城區居民被塞車問題困擾,應盡快解決,而且更影響十八區的市民日常上班上學,若要停工或延期,甚至重新規劃,是浪費納稅人的金錢。他認為原址保育並非唯一方法,提議參考處理西貢沙下和赤臘角島古蹟古物的經驗,作完整遷移,利用工地旁的宋皇臺公園作博物館保存古蹟,並把港鐵站改名為宋皇臺站,作為景點。

民建聯亦曾到場,但在遞信予區議員後不久便離去,他們希望在車站旁設博物館,並確保沙中線要依時完工。

區議會小組主席張仁康:原址保存或遷移 持開放態度

九龍城區議會交通及運輸事務委員會轄下關注沙中線工作小組主席張仁康表示,小組完成今日視察後,維持第10次會議中的決定,盡可能不拖延工程,亦盡量保存古蹟,希望相關政府部門盡快作出決定及復工。他對於古蹟原址保存或遷移保存持開放態度,但認為原址保存有一定困難,如果導致沙中線沒法通車,到時候每天的損失不止100萬。

民協區議員任國棟表示,視察所見的情況與關注組在網上披露的情況差不多,就今日所知,在接續的挖掘的工序前,會先進行考古工作,他對此表示安心。他指由於政府未作決定,現時的豎井的位置,只有沙包、帆布蓋住土層,未如理想,他希望早點得出定案,以免文物繼續暴露在空氣中,造成損壞。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