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淺談烏拉圭的陣容與戰術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淺談烏拉圭的陣容與戰術
Jun 11th 2014, 04:36, by 足球群英傳

烏拉圭在外圍賽成績一般,要靠附加賽突圍。

上屆殿軍烏拉圭被編入死亡之組,同組有英格蘭及意大利兩大勁敵,還有中北美洲的哥斯達黎加。今屆烏拉圭繼續由泰巴利斯執教,的陣容與上屆分別不大,未見新人湧現,某些位置青黃不接,最大憑藉是鋒線上的蘇亞雷斯及卡雲尼。

先列出烏拉圭今屆賽事的23人大軍名單,門將:梅斯利拿、洛迪高蒙路斯、馬田施華;後衛:盧根奴、高甸、富斯尼、荷西基文尼斯、彭利拿、高亞迪斯、馬田卡沙利斯;中場:加根奴、艾華路佩雷拉、基斯甸洛迪古斯、盧迪路、迪亞高佩雷斯、阿利華路、加斯頓拉美利斯、艾華路干沙利斯;前鋒:蘇亞雷斯、科蘭、史杜安尼、卡雲尼。

在歐洲球季完結後,烏拉圭踢了兩場熱身賽,分別贏北愛爾蘭1:0及斯洛文尼亞2:0。在這兩場比賽,烏拉圭皆起用4-4-2陣式,正選陣容亦只有一個變動,首場用高亞迪斯踢中堅,第二場則改為高甸。由於高甸代表馬德里體育會出戰歐聯決賽,正選對皇家馬德里,所以首場熱身賽避戰。因此,烏拉圭的正選陣容早就呼之欲出。


這是鳥拉圭對北愛的陣容。


這是烏拉圭對斯洛文尼亞的陣容。

正選門將是加拉塔沙雷的梅斯利拿,左閘是祖雲達斯的卡沙利斯,中堅是馬體會的高甸以及自由身的隊長盧根奴,右閘是賓菲加的彭利拿。防中方面,會由帕爾馬的加根奴,夥拍效力墨西哥球會堤格雷斯的阿利華路。基斯甸洛迪古斯則是右翼,加斯頓拉美利斯為左翼。雖然在熱身賽是由科蘭拍卡雲尼,但若果蘇亞雷斯傷癒的話,他有機會代替老將科蘭踢正選。

講完陣容及陣式,之後就到戰術,拆解烏拉圭這個不一樣的4-4-2陣式。先由後防說起,烏拉圭的防線欠缺速度,尤其是隊長盧根奴已經33歲,上季在西布朗上陣又不多,狀態應該不太理想,所以估計烏拉圭不會冒險使出高位防守。烏拉圭的兩名防中習慣墮得較後,主力防守,加根奴及阿利華路也是那種擅長破壞的硬漢。

由於加根奴及阿利華路墮得很深,接應後防的過渡傳球遊刃有餘,但兩人遠離前線,難以直接策動攻勢,所以在陣式上,基斯甸洛迪古斯及加斯頓拉美利斯本是烏拉圭進攻的重要人物,負責連繫防中及前鋒。英國足球專家Sid Lowe曾觀看烏拉圭對斯洛文尼亞的比賽,他認為烏拉圭在這一環做得不好,基斯甸洛迪古斯及加斯頓拉美利斯走得太前,或者太邊,令兩名防中無法將波傳出去,陷入重圍之中。

由於兩名攻中太前,所以連接中前場的任務就落在前鋒身上,在烏拉圭對斯洛文尼亞的比賽中,Sid Lowe發現科蘭是飾演組織型前鋒的角色,很多時回到中場中路,接應防中的傳球,或是自己帶波推進,或是直接斬波上去。就像對斯洛文尼亞的第一個入球,科蘭墮後,在禁區頂斬波入去,由卡雲尼頂入。


烏拉圭對斯洛文尼亞的精華片段。

在烏拉圭陣中,前場球員實力最高,就算是傳球及組織力,前鋒也比中場強,所以兩翼靠前,前鋒墮後很可能是他們的戰術。在去屆世界盃,科蘭都經常墮後組織,如今老多4年,更難在最前衝鋒陷陣,科蘭現在最寶貴的是其策劃進攻的能力。在科蘭常常墮後之下,烏拉圭的陣式反而有幾分似4-2-3-1,基斯甸洛迪古斯及加斯頓拉美利斯站得更前,而科蘭就是連接前中左右各線的核心人物。

比較基斯甸洛迪古斯及加斯頓拉美利斯的風格,基斯甸洛迪古斯更喜歡沿邊線進攻,然後由左路插入禁區,他的突破能力比較強。加斯頓拉美利斯的位置就忽中忽右,如果科蘭沒有墮後組織的話,就是由加斯頓拉美利斯去到中路負責。烏拉圭的右閘是助攻力極強的彭利拿,當加斯頓拉美利斯內切時,彭利拿就會沿邊線進攻。彭利拿是烏拉圭進攻的一大奇兵。

簡單來說,烏拉圭的進攻由防中開始,但防中不會太多上腳,而是盡快交波給加斯頓拉美利斯或科蘭,由他們發施號令,卡雲尼就是烏拉圭前場的最大目標,是橋頭堡,至於基斯甸洛迪古斯就伺機入楔。


蘇亞雷斯上月受傷,但已經復操。

下個問題來了,如果蘇亞雷斯復出,烏拉圭會怎樣變呢?最正路的是,蘇亞雷斯正接取代科蘭,踢組織型前鋒。近兩季在利物浦,蘇亞雷斯已經證明了自己傳射俱佳,上季更以12次助攻排英超助攻榜次席,所以他絕對勝任。此外,蘇亞雷斯去季的位置亦踢得較後,往往在史杜列治身後做組織。


烏拉圭表面上踢雙箭頭,但其中一人會墮後組織,這人可能是蘇亞雷斯,也可能是科蘭。

不過,烏拉圭還有一個更進取方案,收起右翼加斯頓拉美利斯,將科蘭或蘇亞雷斯移到右路。雖然科蘭已經35歲,但他的傳球及死球工夫都是隊內數一數二,值得一席正選,令到烏拉圭的進攻更具侵略性。不過,誰會踢右翼?其實科蘭、卡雲尼及蘇亞雷斯都可以。利物浦去季使用4-3-3陣式,蘇亞雷斯試過出任右翼,應該不會對這個位置陌生。為了遷就伊巴謙莫域,卡雲尼在巴黎聖日耳門都會拉邊踢。在早前的比賽,泰巴利斯都試用過科蘭踢右翼。

當然,陣式是死的,球員是活的,到時烏拉圭的陣式或偏離4-4-2或4-2-3-1,可能變成4-3-3。儘管左中右企位或不同,但在分工上,仍然大同小異,卡雲尼組織的工作最少,他應該踢到最前,蘇亞雷斯及科蘭較多墮後組織。左翼基斯甸洛迪古斯及右閘彭利拿就是活躍邊路的突擊手。

數烏拉圭的弱點,就在防線,包括上文曾經提及,隊友盧根奴年老,轉身慢,相信19歲的荷西基文尼斯快要接班。另外,祖雲達斯的卡沙利斯本身是右腳球員,右腳踢左閘,始終有點不習慣,加上他助攻能力平庸,相比另一邊的彭利拿,他對進攻的支援較少。

烏拉圭的優點在於有科蘭及蘇亞雷斯兩位組織能力強的前鋒,他們能夠彌補中場創造力不足的問題,墮後去連接中前場,但烏拉圭的問題也在這裡,尤其是在蘇亞雷斯缺陣期間,只要人盯人看管住科蘭,烏拉圭的中路組織便大大減弱,到時可能只靠彭利拿在右路突破傳中。

Uruguay scouting report: lessons learned from 2-0 win against Slovenia
World Cup 2014 Tactics: Analysing Uruguay's Tactical approach for the 2014 World Cup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