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讀書筆記:《1492》 --那一年,我們的世界展開了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讀書筆記:《1492》 --那一年,我們的世界展開了
Jul 15th 2014, 16:11, by 健仔

《1492》讀書筆記
--那一年,我們的世界展開了
15/7/2014 健仔

筆按:此書作者菲立普‧費南德茲-阿梅斯托(Felipe Fernandez-Armesto),是位西班牙裔英國歷史學家,現任聖母大學歷史系講座教授。此書共十章,作者以十項偶然而相互影響的人類事件構建這本書。本書的時間背景設定為十五世紀末的1492年。

「歷史沒有一定的路線。它橫衝直撞,步伐蹣跚,忽左忽右,從來不會往同一個方向前進太久。」「因為歷史沒有一定的路線,所以也就沒有轉捩點。或者應該說,歷史有太多轉捩點,所以想要釐清歷史,我們不妨試著去理解一場風暴。」

筆者在書局購買此書源於被書名吸引。此書作者將人類的共同歷史起點定於十五世紀末的1492年,作者把1492年作為起點的理由是因為那一年舊世界得以與新世界接觸,把過去分立的文明結合交流,使「全球歷史」開始,並使真正的「世界體系」得以成為可能,就像蝴蝶拍動翅膀觸動了空氣。

作者於本書揀選了十項人類事件作為闡述。這十項事件雖發生於不同時間不同地方,但卻在差不多的歷史時刻上互為影響。本書是歷史研究的書藉,但更像是一個旅行遊記帶大家回到一四九二年環遊世界一圈。先由格拉那達出發,跟穆斯林冒險家穿越撒哈拉沙漠;再跟葡萄牙探險家走訪剛果王國;見証伊斯蘭離開歐洲攻入非洲;跟被逐出西班牙的猶太難民進入地中海世界;見証中國放棄海上霸權;再跟隨哥倫布尋找「東方」到達美洲。

不少人或歷史學家將現代史集中於哥倫布發現新大陸這點上。無疑,這是一件非常關鍵的事件,沒有美洲的加入,貧窮落後的歐洲大陸就不能發展起來,進而成為世界強權。不過,作者就指出需要從哥倫布以外的世界切入,才能了解發現美洲的航行造成怎樣的影響。即使是哥倫布沒有接觸的文明、非洲及俄國,都於這一年發生巨變,而改變力量強勁進而引發一連串的轉變,直接塑造了我們今天身處的世界。所以作者只視哥倫布為那一年的其中一件事件。

透過述說1492年人類世界所發生的事件,作者指出世界的財富和權力產生何種變化。1492年是將全球財富和權力重新劃分,並成為我們現在身處的廿一世紀社會的基礎架構。

廿一世紀的今天,於作者來說,是出於1492年的偶然。換個角度說,假如沒有1492年發生的事件,今天的世界會完全不一樣。假如格拉那達沒有被征服,伊斯蘭已征服歐洲而放棄非洲,猶太人就不會逃難到地中海地區建立文明;假如立陶宛大公卡齊米日四世沒有駕崩,莫斯科公國就不能擴大版圖形成今日的俄羅斯;假如哥倫布真的前往東方找上中國,美洲就不會成為歐洲發展的後花園,而中國亦會變得更為強大成世界一極;假如明朝的中國沒有從海上霸權國退下火線,介入征服美洲的行動,今天的美洲可能已成為「東方」一部份,國際換日線切開的將是大西洋,而非太平洋。

此書既是歷史書,亦是遊記。從歷史的角度分析各個事件的前因後果,及到當時世界格局的影響,如何與世界產生互動。另,透過一手及二手歷史材料,配合當時探險家們的真實路線,重新將當時世界各地的風土人情,重新呈現在讀者面前。1492年,確實是我們現代人不能錯過的一年。

「世界末日將在1492年到來,預言家、占卜家與占星家都這麼說。的確,他們的世界是結束了;但我們的世界才正要開始……」

MCDXCII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