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海豚三十】第二十六話:深宵節目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海豚三十】第二十六話:深宵節目
Jul 15th 2014, 09:55, by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

人類呀人類,我們可以談一談嗎?

English Version

各位聽眾大家好,你現正收聽的是海豚電台「一切由海底開始」,我是NL165黑眼圈,再次帶你用耳朵漫游海底世界。現在已經是半夜兩點十分了,睏了嗎?抑或是趁著夜已深,正在享受這片大海片刻的寧靜?都不要緊,不用將音量收細,平時我們的聲音都被掩蓋,此刻就讓我們盡情互相傾訴。

今天我收到聽眾一封很特別很有意思的信,想與大家分享一下。

《給人類的信》

親愛的朋友們:

你好嗎?由我們的祖先在香港定居以來,你們便是我們中華白海豚最好的朋友。我們是命運共同體,朋友有難,我們義不容辭,縱使我們言語不通,但有些事我一直很努力的想要告訴你,所以我寫下了這封信。

數十年前,你們的上一代住在山下寬闊田野間,或是恬靜的小漁村裏,而我們則擁有無邊的海洋,大家無拘無束的遊走在山水之間,臉上都掛著愜意的笑容。九十年代開始,你們的社會不斷成長,但土地不像海洋,是有界限的,所以你們開始移山填海拓展空間,同時拼命工作以養活下一代。結果,海裏的魚兒給抓光了,不絕的污染流進大海了,珍貴的海洋被埋葬了,你們的眉頭也緊皺了。我並不了解陸地,但海洋裏的物種逐一消失,曾令地球美麗起來的豐富生態不再健全。當我看見海豚親友一位一位的離開,我著實很擔心人類朋友,你們也很苦吧,生態系統正在崩潰,忙碌的你們察覺得到嗎?應付得到嗎?

我知道管理地球和生命的這個責任是非常沉重,可以的話我也很希望能助你們一臂之力。我很想告訴你,金錢是不能解決地球面臨的嚴峻危機,天上再多飛機,海上再多船隻,也不能載走厄運。海豚的家已被插滿鐵柱,舖滿水泥,不能再承受無止境的堆土破壞了。萬物共享的地球資源不是取之不盡的,若你們繼續先發展後保育,扭轉命運的機會將隨著大家的笑容一去不返。地球的管家,或許你們現在鑽了牛角尖,嘗試放下忙碌,停一停,聽一聽我們的聲音,大自然的呼喚,好嗎?

祝 健康快樂

關心人類的海豚上

各位有被這封信感動到嗎?有沒有說中你的心聲?當我們的竹篙灣、大小磨刀洲、赤鱲角、甚至大嶼山成為只在書本上才見得到的集體回憶,我自己也移居大嶼山西了,實在不得不感慨。究竟人類是無可奈何,還是應該為這個困境負上責任?或許大家心裏也有不同的答案,但我相信各位聽眾都視人類為非常特別的朋友。送上一首歌給大家,亦送給我們特別的朋友細耳傾聽。

Do you hear the dolphins cry
Crying for all that they have lost…

環評報告的問題 (二十六)

港珠澳大橋的填海工程,令海豚幾近絕跡於約鄰近的大小磨刀洲,路政署期盼2016年工程結束後,大小磨刀洲海岸公園的成立會令海豚使用量恢復,這仍是一個估計,但隨著機管局的新跑道打算2016年動工,直接令這主觀願望落空,跑道工程亦勢必重蹈大橋的覆轍,令海豚放棄使用大嶼山東北。政府亦規劃於鄰近的小蠔灣和欣澳填海,意味著海豚面臨一浪又一浪的衝擊,缺乏累計影響評估亦是環評制度的一大缺憾,造成工程互為影響彼此補償緩解措施的成效,這正正是路政署和機管局眼前的問題,結果海豚受害了,不同部門則互相推搪責任。

提交意見書方法

誰是「海豚三十」?

想回顧海豚三十其他成員的心聲

想收聽海豚三十故事的聲音演繹版本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