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中國監測網絡輿情 維穩費百姓埋單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中國監測網絡輿情 維穩費百姓埋單
Jul 16th 2014, 04:14, by 方鈺鈞

諷刺網絡輿情分析師工作的漫畫(圖:北京新視覺

「網絡輿情分析師」可算是中國現時最當紅的職業,負責監測(並非「監控」)網絡民情。據《新京報》報導,目前中國大約有200萬人從事網絡輿情分析工作,人數甚至超過中國150萬的現役三軍士兵新浪網則指這業務規模達千億,市場年增長達50%。「北京第五期網絡輿情分析師職業培訓班」,近日已接受報名,相信會引來報名熱潮。業界雖然認為自己不是「五毛」,事實卻是中國百姓為此負上沉重的維穩費。

《人民日報》旗下的人民網輿情監測室於2008年7月成立,建設一套較完整的網絡輿情監測系統,以量化方式反映社會民情。它以政務輿情監測為主,發行輿情雜誌《網路輿情》、《幫領導看網》、網路輿情監控平台和輿情報告等產品,其輿情業務年收入接近2億(人民幣,同下)。輿情監測室副秘書長單學剛不諱言,網絡輿情分析師「主要替領導看網」。2013年底,中國政府授權黨報《人民網》的輿情監測室培訓全國「網絡輿情分析師」,考試合格者頒發身份證明和從業憑證。據招生通告顯示,為期5天的課程,培訓費為3980元(人民幣, 下同),學雜費為3820元,共計7800元。另食宿費2000元。通告同時列出其中一類培訓對象,就是各級黨政機構、事業單位相關業務部門的負責人。

200萬網絡輿情大軍
中國現時有逾200萬網絡輿情大軍。(圖:新京報

詭辯:輿情監測不是監控

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秘書長祝華稱,新輿情分析師在政府部門面前的話語權有時甚至超過記者,「我們做的是輿情監測,而不是輿情監控」。他在第十三屆中國網路媒體論壇中表示,在互聯網「大眾麥克風時代」,新聞宣傳既要打好「陣地戰」,也要學會打「遊擊戰」。前者即是傳統的黨報評論、新華社通稿、中央電視臺的報道等,立場旗幟鮮明。後者則是借助社交媒體,「在政務微博和媒體微博的資訊發佈和觀點引導,巧妙釋放事實真相」。

網絡輿情分析師透過電腦軟件監察各社交網站,收集網民觀點和態度,整理成報告,遞交給決策者。有少數機構更會以删帖來等手段消除負面新聞。雖然「網絡輿情分析師」認定業界和「五毛」有別,否認是「網絡特工」。

浙江杭州的自由撰稿人昝愛宗形評論網絡輿情師就是「高級五毛黨,以前是臨時工組成的,現在培訓發證,可以給職稱,可以讓臨時工轉正,也可以公開的用維穩經費建相關部門、僱人」。中國經濟社會學者何清漣亦形容這是「維穩產業」,以加強對網絡輿論的監控。

事實上,國內湧現800多家輿情監測和軟體企業,數字還不斷狂飆。中國企業輿情研究院估計,輿情監測的服務市場有過千億元的規模,並以政府部門為主導,已經成為一種工作常態,年均增長50%以上。根據中國政府採購網的資訊,關於政府採購「輿情監測系統」的公告資訊有近200條。從中央部委到基層市區縣,單位的花費在十多萬元到幾十萬元不等,有些項目的花費甚至以百萬元計。政府部門以公帑資助員工接受培訓,另一方面又花費聘用專業分析師及相關系統,建構龐大的利益關係網,維穩費最終卻由百姓「埋單」。

相關報導:
網易:北京第五期網絡輿情分析師職業培訓班今起報名
南都周刊:《夾縫中的輿情分析師》
自由亞洲電台:中國加強網絡輿論監控 將設立「網絡輿情分析師」
新華網:輿情業務在媒體轉型中的價值及市場空間
新華網:輿情監測促進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
新浪網:與大數據共舞 華聲財訊發力輿情監測業務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