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你的空翻 永遠在球迷記憶當中>
Jul 15th 2014, 23:01, by 微筆足道

16個世界盃入球,名列世界盃史上最多入球球員,連續四屆世界盃有入球,連續四屆世界盃至少進入四強。在12年前,高路斯以24歲之齡首次登上世界盃大舞台,又有誰有會想到這個大器晚成的球員,會成為這樣的一個傳奇球員?

在二戰後歸於波蘭的西里西亞出生,德裔的父母舉家在高路斯八歲的時候回歸到德國居住。八歲時的高路斯差不多完全不懂德文,導致他一直沉默寡言的性格。高路斯的父親是一個職業足球員,令他從少亦有不少機會接觸足球。

不過雖然是足球員之子,年青的高路斯並沒有顯露太多足球天分。不少的足球天才在十六七歲時已經嶄露頭角,在豪門預備隊光芒四射,甚至偶而在一隊有上陣機會。就算稍為弱一點的,在十八九歲都應該會在中下游球隊開始在盃賽偶有上陣機會。如果連這點都做不到的球員,日後成就可能最多就只是在下游球隊,甚至是次級聯賽球隊當個輪換球員罷了。

事實上,高路斯在十九歲的時候,他是一個木工學徒,同時亦在德國一支第七級聯賽的業餘球隊效力。在這支球隊出色的表現,令他在二十歲之齡轉投第三級聯賽球隊洪堡,在他們第五級聯賽的預備隊打拼。在預備隊打拼了半季後,因為洪堡受到財困影響需要賣走部分一隊球員,令高路斯終於有機會在一隊上陣。高路斯表現繼續亮眼,吸引了德甲球隊凱沙羅頓注意,將他羅致旗下。

不過雖然說是加盟了德甲球隊,21歲的高路斯仍然是在預備隊比賽,仍然在兼職當木匠。十多年前的德國並未有如現今一樣對年青球員如此看重,一隊領隊多數不會花太多時間去觀看預備隊有甚麼人才。不過預備隊教練杜錫卻十分看重高路斯,不斷向一隊領隊推薦高路斯,最後終於令他踏上德甲的大舞台,在00-01球季29次上陣,攻入9個入球。

在禾拉治下的德國隊攻擊力一直成為問題,為了解決問題,禾拉決定嘗試召入23歲的新人高路斯。在面對弱旅阿爾巴尼亞的世界盃外圍賽,德國卻一直和對手打成平手,禾拉決定放手一搏,讓新丁高路斯後備上場。比賽戰至88分鐘,新丁高路斯為德國隊攻入致勝的一個入球,極度興奮的他,展現了日後令人津津樂道的慶祝動作 -- 前空翻。在其後外圍賽和熱身賽一路入球,令高路斯奠定了自己在德國隊主力前鋒的位置。

02年世界盃讓世人記住了高路斯這個名字,5個頭搥入球,助德國隊打入決賽。不過那年世界盃是外星人朗拿度的表演,他在決賽攻入了兩個奠定性入球,為巴西第五次成為世界盃冠軍。

其後的歐國盃,世界盃,高路斯都總會有穩定的入球貢獻,不經不覺間,他的世界盃入球數字已經達到了14球,和德國前輩轟炸機梅拿平起平坐,只落後朗拿度1個入球。不過遺憾的是,他和他的德國隊,總是倒在四強之下,無法成為世界冠軍。

高路斯在離開拜仁後,選擇加盟意甲中游球隊拉素,不少人認為這意味着高路斯已經開始淡出國家隊。不過來到14年世界盃,德國領隊路維繼續將高路斯召入隊,更將他成為名單中唯一的前鋒。在世界盃首場比賽德國大勝葡萄牙時,不少人質問為何不在鎖定勝局後換上高路斯,讓他入球追平朗拿度的入球紀錄。不過在隨後德國面對加納的比賽,就已經說明一切。

在德國落後1-2的情況下,高路斯臨危受命後備上場,在比賽進行至70分鐘,高路斯首次觸球就將球送入網窩,隨着熟悉的前空翻再現,德國得以在這場比賽取得寶貴的1分。這個入球告訴球迷,他來巴西不是只為破紀錄而來,他,仍然是德國那個不可或缺的鋒線殺手。

戰至淘汰賽階段,高路斯更重新成為了德國隊的正選。而在四強對巴西的比賽,他攻入了第二個入球,以16個世界盃入球,正式超越朗拿度,成為世界盃史上入球最多的球員。入球後,高路斯一反常態,並沒有用他標誌性的空翻慶祝。他賽後解釋到,是因為他感覺自己受了點傷,故此不打空翻。十二年後再入決賽的高路斯,繼續為德國隊擔正。他力拼至88分鐘被換離場,而換他上場的,正是後來奠定勝局的葛斯。

不可能每個人都是德國隊的球迷,但你很難找到一個人會憎很這個溫文爾雅,在獲得十二碼後主動和球證表示是誤判,在用手球入球後會主動告訴球證然後申請黃牌的高路斯。他的球技沒有十分出眾,但他卻以勤力來彌補,成就了一代傳奇。

這個世界盃冠軍,為高路斯的四屆世界盃之旅,不帶半點遺憾,畫上了一個完美的句號。你的空翻,永遠在球迷記憶當中。

(所有文章皆為原創,請Like我們專頁http://www.facebook.com/hklovesfootbal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