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星期三

墙外楼: 香港稳定的秤砣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ousands of Free eBooks

BookBub brings you free & bargain national bestselling eBooks in the genres of your choice! Sign up now & join 1.5 million happy readers.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稳定的秤砣
Jul 16th 2014, 07:46, by 墙外仙

张鸣

对中央政府而言,香港的不稳,显而易见。无论反对派能否最终占领中环,人心的动荡,已经成为不言而喻的现实。当然,不是说所有的香港人都对中央政府不满,对内地人不满,但是,不满的情绪,的确在滋长而且蔓延。

说实在的,为了稳定香港,保持香港的繁荣,中央政府费了不少的心力。这样一个发达的大都市,年年给补贴不说,内地输入香港的水电,都是平价。还开放内地民众自由行,给香港经济输血。

中国政府感到很冤,输出这样的善意,做出这样的努力,但香港人似乎不买账。不仅不买账,而且抵触情绪年复一年,一浪高过一浪。这样的感到冤的心境,相信一些内地民众也有。就目前局面看,相信中央政府对香港的局面,已经有危机感,如何稳定住局面,令肉食者诸公,大为头疼。

显然,靠吓唬人是难以有成效的,尽管有些人很喜欢用这一招。无论前中联办的负责人的谈话,还是几个马屁精弄出的香港问题白皮书,估计不仅吓唬不住人,而且还会把人激怒,最后,把温和人士也一股脑儿推到对立面去。在中国历史上,某些顽固派,或者刻意执顽固强硬立场的文人,经常会干这种帮倒忙的好事。反正惹出事来,有人给他们擦屁股。

香港的特殊地位,原来是中国内地封闭的果实。作为中国内地这样大的一个腹地上唯一的一个窗口,想不繁荣都难。但是,自打改革开放,中国内地的开放程度日益提高,尤其是珠三角和长三角的崛起,香港作为窗口的作用,实际上已经没有了。远东国际贸易和金融中心的地位,也许会让位给上海。这种趋势,是不可阻挡的。从这个意义上讲,香港一定程度的衰落,是不可避免的。但这不意味着香港不能中兴,不能依托珠三角再度起飞。而对于这一点,中央政府实际上也是给予支持的。

在我看来,香港的不稳,对中央政府的不满,其实主要是人心的动荡。这种动荡,主要来自内地的施政。内地言路越是紧缩,管控越是严厉,他们的担忧就越是强烈。更重要的是,香港是个有法治地区。当年的英国人治理香港150多年,其实不是没有殖民压迫,但是却给香港带来了法治。这个法治,是香港人特别珍惜的。然而,在这些年,香港人却看见内地的法治建设不仅没有进步,而且还在倒退。直到今天,不讲法律的政治案件,依旧十分猖獗。每个珍惜自己法治环境的香港人看到这种情形之后,都会为自己的未来捏一把汗。他们不是一定要繁荣,一定要发财,但他们却一定要法治,要一个安定的生活。

从这个意义上说,香港稳定的秤砣,在内地,在中央政府手里。这个秤砣,不是打压,不是威吓,而是讲规矩,讲法治。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