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實施「陽光政策」 - 改善困養動物權益的開始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實施「陽光政策」 - 改善困養動物權益的開始
Jul 16th 2014, 02:21, by 撐香港 SupportHK

海洋公園昨日被揭發本月3日「海洋奇觀」館兩個小型魚缸內有59條魚死於非命,當中包括園內繁殖的年幼狗侶竹鯊、兩條黑點土鯆等。園方向主動查詢的記者表示,是次意外屬人為錯誤,小型魚缸需要進行工程故關閉「造浪功能」,但工程後卻無重新開啟,令魚缸內含氧量驟降,導致魚群窒息死亡。

翻查過往困養動物暴斃的紀錄,08至09年間有3條中華鱘龍魚先後死去,去年有六條鎚鯊懷疑吸入過量臭氧死亡。在00年引入了80條藍鰭吞拿魚,及後陸續因不同原因而死清光。動物死亡事故頻生,難怪有網友戲謔海洋公園為「海洋公墓」。

另一方面,園方未有即時對外公佈動物死亡亦為人詬病,中華鱘龍魚死亡延遲近事發後一個月才公布,藍鰭吞拿魚和昨日59條魚之死,是由傳媒接獲消息後查詢才肯披露,可見園方有隱瞞之嫌。

此外,前日有線電視報道,據前海洋公園的訓練員工透露,曾見過有訓練員違反園方指引,懲罰不合作的動物,例如幾隻海豚練習做集體動作時,有一隻不聽指示,便全部都受罰。如有動物不合作,便不斷要牠們企高或跳躍,除消耗牠們的體力外也令牠們不斷喘氣。

一直關注海洋動物權益的「豚聚一家」,去年年底發起良心杯葛海洋公園行動,呼籲園方正視困養動物帶來的連串問題,他們也發起了網上聯署希望更多的公眾人士能參與,以下是向海洋公園提出的訴求:

一)執行「陽光政策」: 24 小時內公佈動物死亡消息;7 天內交待懷疑死因;21 天內公佈醫療及解剖報告

二)定期提供所有目前或將會引進入園的動物名稱、物種、年齡及來源地

三)提供全面取消海豚表演及相關互動環節的時間表及路線圖(減少表演場次)

四)定期(最少3個月一次)與簽署杯葛行動的團體代表、市民代表及漁護署開會,商討園內動物情況及檢討通報機制

海洋公園在1977年開幕經營至今,近年入場參觀的數字日益增加,可謂深受港人和遊客愛戴,園內的海洋動物表演項目更稱得上為香港人的集體記憶,聯署發起人呼籲香港人一齊為動物出聲爭取最基本的權益,即時登入撐香港網站簽名支持,不要讓動物暴斃的事情再發生!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