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快樂的人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快樂的人
Jul 16th 2014, 05:46, by Ruby Lai

編按:作者為《Politics Divides Families, Friends in Hong Kong》一文受訪者之一,該文作者為中大新傳系老師陳婉雯。

說來有次跟父親吵架,吵到一個境地,他說,自己在香港生活得好快樂,覺得這地很民主、很自由,他的生活完全沒有改變的必要。那一臉自信,倔強倨傲,彷彿自己深信是美好的美好生活就是這地絕美完滿的實證,甘以己身作木樑,撐著一個僭建虛搭而成的荒妄假象。

然後我說,我很欣慰,你感到如此快樂。但你知道其他人也跟你一樣快樂嗎?你知道媽媽快樂嗎?你知道姐姐快樂嗎?你知道我快樂嗎?

他頓時語塞。他不知道。

我總克制著。要傷害一個人是非常容易的事,只要一句話一個神態。有時在面對那些最難聽的論述時,我會很想還一兩句話,傷害對方的自尊,好教他/她無地自容,認清自己的無所知無所感、冷酷自私的部分。但,總是克制。我接受的訓練令我需要每每為他者著想,以他/她們的主觀角度、社會位置、人生歷程、信仰與價值觀等作為基點,理解他/她的思考行為,不評價,或判斷他/她的善惡好壞。Don't Judge。然而,這種體諒與理解愈來愈教我疲累,令我無語。有時候我只想乾脆以形容詞,總結一個人,作為精簡意義,或更實在是,抒發情緒的捷徑。

他只是想做一個快樂的人,他做到了,他希望維持現狀,其他人是否快樂,他認為自己沒有能力改變。

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面對人性的自我萎縮,無感之生,時間成為安逸無波的生活器皿,半空半滿皆無所求。人生的路,他已走得筋疲力竭,鞋底已蝕,他只寄望在蔭霾中悄然把生命流乾,蔓生成苔,與穴同潛,在山洪瀑發的一天,沉於泥濘中。

如此之際,你還是嘗試告訴他,前面有海。

謝謝作者記錄這些微小卻搗毀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與關係的生活歷史。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