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學民仔與摘星狀元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學民仔與摘星狀元
Jul 16th 2014, 02:50, by 吳志森

沒錯,這種傳媒生態,連我這個新聞老兵都覺得有點奇怪。70多個要求採訪的電話,30多個記者,5部攝影機,10支咪在現場架起。對見慣大場面的黃之鋒來說,都感到吃不消。

本地媒體耗費如此大陣仗的人力物力,追訪黃之鋒學民思潮這些應屆中學文憑試學生,無非想知道一個「阿媽係女人」的答案:「搞社運會不會影響成績?」天呀!香港媒體,何時開始低智到如斯程度?

黃之鋒不愧是黃之鋒,學民思潮也不枉學民思潮這個名堂,既然記者死纏不放,非要問個究竟不可,不能逐個回應,就在城市大學報讀副學士之後,索性開個記招,讓記者們問個夠吧。

作為十多歲的中學生,黃之鋒和周庭的回應,比不少政客議員,商賈權貴,都大方得體,有理有節。之後,黃之鋒在面書寫下《放榜後記》:

「我想大家也會很關注一點:搞學運同成績有關係嗎?我答你無,就梗係假既。
人人每天只有24小時,這些時間是怎安排,去接訪問?上電台?行動?開會?還是去溫多陣書?每個選擇也有得有失,既然決定權在自己的手上,那只要對得住父母和自己問心無愧,那就不會後悔。」

黃之鋒有自知之明,DSE的成績都在他預計之內,亦坦然承認即使沒有參加學運,公開試成績亦相差不大。即使副學士是升學的出路,黃之鋒的目標也非常清晰:

「接下來不論是讀associate degree還是degree,黃之鋒還是黃之鋒,我還是會繼續參與學生運動,在政改餘下一年的日子,繼續推動公民提名和公民抗命,三年前投身學運的決定,今天依舊無悔。」

我在面書轉發了一條「蘋語錄」,是村上春樹的「金句」,不是耳熟能詳的雞蛋與高牆,而是:「學校就是這樣的地方,在學校裏,我們學到最重要的東西,就是『最重要的東西學校裏學不到』這一真理。」

的確,從學民思潮身上,真正體現了這一真理。三年前,他們只是中三學生,開始投身反國教運動,開始時無人理睬,全香港都沒甚麼反應,他們鍥而不捨的繼續堅持,終於掀動了一場全民參與的社會運動,最後迫使政府讓步。然後,學民思潮又投身政改,堅持公民提名,大試來臨,他們也落區宣傳,讓市民了解普選特首不只是一人一票……學民的行動歷練,經驗累積,理論掌握,中學裏學不到,會考狀元當然也一無所知,甚至將大學生,躲在象牙塔中自我感覺良好的學者教授,都比了下去。

在不少場合訪問過學民的年輕人,他們對理想的追求,澎湃的熱情,坐言起行的反應,重燃了不少人對香港的希望。學民做的,是對香港社會的重新啟蒙,他們的貢獻,比死讀書的所謂摘星狀元大得多了。

放榜前我訪問了周庭,問她是否緊張和擔心。她說,成績如何固然緊張擔心,但最怕竟然是記者,擔心他們不知問甚麼問題,難以預計媒體會怎樣借題發揮。

周庭,不用擔心,你回應得很好很得體,人們怎樣說,由他去罷。抗爭使人成長,跟三年前相比,你判若兩人,看見你不斷進步,甚感欣慰,加油,繼續努力!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