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輝耀姬物語》:不能自主的人生(文:庸生)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輝耀姬物語》:不能自主的人生(文:庸生)
Jul 15th 2014, 21:14, by 港影評

文:庸生

https://www.facebook.com/hkfilmcritic

日本動畫大師高畑勲的新作《輝耀姬物語》,改篇自日本古典文學《竹取物語》。 電影的開首是一個伐竹的老伯發現一個從竹莖裡誕生出來的女嬰,故事講述這名女嬰的一生,一個不能自主的悲慘人生。這個女嬰的一生正好讓我們反思人生的意義。

不由自主的出生

基於女嬰「奇異」的出生方式,觀眾或許會有疑問,究竟這個從竹莖裡誕生出來的女嬰「因何而來」?但對於筆者則認為,這位從竹子誕下的女嬰與「正常」從母親體內誕下的嬰兒在本質上的相同的,同樣是不由自主的被帶到這個世界上。人的出生已經沒有選擇的自由,更莫說在複雜的人世能夠享受真正的自由、自主。

父權社會約束下不能自主的人生

一些感情、感覺是自然而生的。女嬰對生物好奇、被大自然所觸動、舌頭為食物所吸引、甚至在長大後愛上同伴,全是不經過外界所影響而產生的感受,這些自然而生的感受全是自主的體現。但導演在電影初段已為主角日後不能自主的人生埋下伏線,女嬰原本自行地步向小朋友們,卻因父親的不斷叫喊而改變初衷、改變行走的方向,已經是主角的人生是不能自主、受外力影響的例子。

主角的父親嚮往榮華富貴的生活,決意將女嬰嫁給達官貴人,於是帶同主角及主角母親一家三口遷往京城居住。熱愛鄉村生活的主角及母親亦只好欣然接受,盲目跟從父親的決定,正好顯示父權社會是其中一個限制人的自由(特別是日本的女性)的主要原因。

遷居京城後,主角不論衣著、生活模式、名字甚至相貌均需按各種權威的指示而改變,不願接受的主角在父權的淫威下亦只有妥協。主角被易名為輝耀姬,行為舉止及打扮均需符合京城中作為「淑女」的標準,目的是父親希望主角能夠得到豪門的賞識,無奈主角並不希望嫁給素未謀面的陌生人,相信這是一般常人與生俱來的感受,諷刺的是這種「盲婚啞嫁」在古時的日本是常事。

先吸引到達官貴人徵婚的主角,還可以借助小聰明以作擺脫。後來主角吸引到的是無上的權威 - 皇帝,這消息當然讓主角父親興奮不已,然而主角仍然不希望下嫁予陌生人,即使對方是皇帝。無奈主角擺脫不了的除了是父權外,而且是父親的養育之恩,直言肯下嫁予皇帝讓父親得到榮華富貴的生活,及後便會了結自己的生命。這番「自我犧牲」的豪言反映父權社會及道德枷鎖如何限制人生存的自由。主角在全片中的兩次出走同樣只是出現在夢境:一次是離開京城回到鄉郊;另外一次則是與愛人相聚,並自由奔放的飛翔。自由自在的生活只能在夢裡才能實現......

不由自主的離開人世

對於象徵無上權威的皇帝的強擁,主角唯一能做的是拜託神明的幫助。然而,最後卻是被上天看中,主角要被帶返月上。面對神明的主角,這次真的是避無可避,只有等待被帶走的一天來臨,就如同人類始終要面對死亡般如此無奈。主角在「臨終」前,表示人世間雖然充斥虛偽、貪婪,但人世間仍有不少美好的事物包括人類的感情,已經足夠讓她希望留在人世。這正正是導演對人世的看法,是導演熱愛生命的宣言。

無奈神明為主角披上作用有如孟婆湯的羽衣後,主角迅即像失去靈魂一樣,不再說半句話、不再緊抱著父母不放、不再有任何情感、不再留戀人世,盲目地隨神明一同離開人世。主角的一生是任何一個人的寫照,大家也是不由自主的來到人世,過著(或多或少)不能自主的人生,最後即使不願意亦無一倖免的終需離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