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旅行獨腳戲,找自己。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旅行獨腳戲,找自己。
Jul 15th 2014, 14:27, by 張文

每一趟旅行,是對自己一個重新認識的機會。

近年來,自己喜歡上了一種癮:旅行癮。每年總要給自己出走兩次的旅行,從不跟旅行團,我的最佳裝備是一個70L的大背包,每次都是它跟我遠走高飛,去一趟尋找自己、聆聽心靈的旅遊。

染上旅行癮已經好幾年,每一次都不是精心計劃,亦不是訂好什麼住宿,機票只是出發前兩三星期前預訂,如果較為短途的如內地,可以的話我也會選擇當日去買火車票坐二十幾三十小時的,慢慢沿路感受北上的風味。總之沒有周詳的計劃,都是獨個兒的背著背包,走一趟連我也不知道遇到什麼的旅行。

旅行癮跟其他成癮不同,每次的旅行都是慢步不同鄉村、城市、縣城,與當地的人交流,什麼話題都可以聊一番,彷彿沒有終結。我對他們感興趣,他們同樣對我也感興趣。人與人之間沒有隔閡,沒有猜疑,彼此剛認識不久,很快便產生一種沒有利益的信任。除了當地人,旅行時遇上不同新認識的朋友,這種邂逅的偶遇,往往比你身邊的好朋友為投契,席間彼此無所不談,沒有任何戒心,信任建基於當下的默契。我很難用筆墨去形容這種微妙的關係,總之這種突如其來的互信,只有在旅行期間才真摯的出現。

旅行癮不是經常出現,但總會在某些時段會特別浮現你眼前,例如當你工作尚且不太如意時、跟你另一半分手、想給自己一個傭懶的假期等等,這些時段旅行癮猶如魔鬼般突襲你,令你想逃離當下的環境,跳進你理想旅行的夢鄉。由於旅行過程中你會親身去經歷不同國家的風俗文化,親身與不同的人交流及溝通,你會漸漸愛上這種旅行;與此同時,你會慢慢開始對自己的事多一點的思考,具體的可以包括你的工作、感情、要面對的事,亦可能是比較虛無縹緲例如你的理想、人生、你的價值觀等等。

這是一個重新審視自己的機會,旅行的空間會讓你內心沉澱,在一個寧靜及陌生但舒坦的環境讓你把頭腦停下來,可以什麼都不想,把自己與當下的環境連接,很自然會回憶自己過往的一點一滴,甚至幻想將來的自己,這是一個讓你天馬行空的平台,做回最真實,沒有任何包袱的你,把自己與這個地方的人和景聯繫,不知不覺會融入這個地方,與這裡產生感情,留戀這裡的一草一木一人,抬頭望向久違的天空,是無邊無際,沒有大廈可以阻擋你欣賞蔚藍的天空。

旅行回來後,有些人會有一些改變,也許在他們的行為上表露,亦可以在他的思想及價值觀有所調適,畢竟在節奏急速的社會生活,很多時遺忘了自己與這個世界的關係。旅行,就是讓我們停下來想一想的最佳良藥,重拾熟悉的自己,也許是每個人對旅行的最大期望。

旅行癮,你和我都存在著內心,只是你是否願意繼續讓它成為你的癮。

照片攝於:雲南瀘沽湖

原文
張文facebook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