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人在野︰一場自然與自我的對話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人在野︰一場自然與自我的對話
Jul 16th 2014, 03:01, by TrailWatch

填海、基建、搶地,香港彷如向郊野和生態宣戰,香港還剩下甚麼呢?巍峨的高樓、宏偉的跑道、連綿的村屋,這是我城的所有?

攝影師尹子聰書展的新作<後都市化︰香港郊野消失前的10年1遇>,用影像、雙腳和文字為我城的10年留下紀錄。10年前,開展<後都市化>的計劃,走遍香港的山頭之旅,凝住山上風光,十年後,再踏征途,重用19天走遍134座山頭。風餐露宿,披星帶月,走入郊野,片刻離開帶來文明的反思? 談自然,不單是保育,也是內省,走入荒野,回到最基本的生活,想起一代宗師的金句「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回望城市的風光,為郊野留下光照。書中,尹子聰記下旅途點滴,四分之三的香港郊野,融合攝影和行山,回望本地山川,喚起大眾保育郊野。

十年人事幾翻新,攝影改變人,人也改變攝影。攝影為業的尹子聰洗盡鉛華,帶Holga 相機,手提電話與Trailwatch的App,紀錄每日行程、背上簡單行裝,開始挑戰自我的歷程。

活得簡單不容易

尹子聰為保育去得好盡,從文明到原始,只是旦夕之間。簡樸,已很遙遠,淪為生活品味和消費的同義詞。看着尹子聰的旅途,明暸人在野需要甚麼。
生活的恐懼,沿於不了解。解決問題原來最簡單,常識罷了!城市的溫度,陰晴冷熱,都控制在冷氣的遙控器中。人在野,存活只能靠自然,尹露宿在在602米的黃嶺,感受零下的寒冷低溫,身體瑟縮在Bivi Bag睡袋,徹夜未睡。頂住寒風,救星原來是旭日初升,陽光帶來溫暖,彷如重新。故事的有趣,正是給予想像,棲居山野,原來公厠是「五星級」的家。缺水、缺電、缺食物,寒夜摸黑狂奔,拼命找尋公厠,換來清水與乾風機,可取暖和乾衣,而夜宿廁格,更是抗禦寒夜的最佳方法。遇上野豬、身陷風雨...看尹的故事,也是港版的山野求生秘笈。

山野中,得失,不足道。為喚醒公眾,攝影創作,尹子聰去得很盡。

10年1遇,卻目睹美好消逝

尹子聰走遍香港的郊野,跟 10年前對比,山野、城市漸漸面目模糊,不禁問,香港為甚麼會這樣呢?
征途的第15天,他走到歌賦山面目全非,豪宅佔領山頭,拿起相機已被保安警告。行在龍鼓灘旁的山頭,陣陣的惡臭,舉目的垃圾,堆積區前,不得不反思消費與文明。
曾幾何時,郊野公園是屬於市民,現在卻要爭取保育,起屋、發展、擴建堆填區,千百樣的藉口,大浪西灣、海下、白腊,火頭處處,到處告急,城規、申述、環評,過去的專業語言已走入尋常百姓家,見証公民社會的成熟。十年以來,市民的保育意識不斷進步,政府卻停滯不前。10年前,我們有廸士尼、數碼港,大白象工程,今天,還有高鐵、新界東北、三跑....

耳聞不如體會,尹子聰帶領我們重回自然。曾幾何時的50年不變,卻悄悄在變,尹子聰用攝影和登山,細訴我城的大小變遷,回望城市的作息、呼吸。手空空無一物的發展者,何時才明暸郊野的重要。

圖為︰尹子聰在獅子山拍攝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