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歪理堅拒網媒採訪 肆意踐踏新聞自由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歪理堅拒網媒採訪 肆意踐踏新聞自由
Jul 16th 2014, 05:46, by SocRec

獨立媒體今午試圖參與政改諮詢報告記者會被拒,高級新聞主任莊子為的理由是「梁振英講過網上媒體唔可以入政總採訪」; 記者欲知此措施何時生效對方則說「一直都唔俾」,盡顯特區攻府有法不依,専橫霸道。更恐佈的是,這事再一次反映出香港愈來愈脫離法治,為打壓「有可能」是不同意見的聲音,無所不用其極。

阻網媒採訪涉違基本法

事實上,政府歧視網上媒體的問題存在已久,只是近年情況日趨嚴重。七個新媒體於今年一月召開記者會,明確表逹不滿。記者會上,有代表反映新聞處毎毎以各種理由,如「唔夠位」,「冇安排」,等拒絕網媒進入政府活動現場採訪,更多番以「非主流媒體」為由拒向相關媒體發出採訪通知及記者證,這些所謂理由完全沒有法理依據。根據《基本法》第27條:「香港居民享有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組織和參加工會、罷工的權利和自由。」同時,政府剝削公眾獲取資訊的權利,也可能違反了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19條。

換言之,記者的採訪自由為憲制權利,如政府要限制這權利必須有一定必要性,並提出法理依據。除了將網媒記者拒諸門外,政府更企圖在傳統媒體和網上媒體間製造「敵我矛盾」。有網媒記者說幾年前時任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時,警方曾要求對記者搜身,為的是「識別新媒體與網絡記者」,此舉令人懷疑警方有意分化兩類媒體。

傳統、網絡媒體互補

網上媒體近年愈來愈多,影響力愈來愈大。今時今日的香港,主流媒體90%已識時務「歸邊」,紛紛變成官方喉舌,對政府政策不是有讚冇彈,就是小駡大幫忙。網媒在這個新聞自由空氣日漸稀薄的氛圍下,更能發揮監察政府的力量。傳統媒體和網上媒體關係密切,有互補的作用。網上媒體利用網上平台,傳遞訊息快捷。網媒資金來源多是市民贊助,自負盈虧,因此自由度較高,亦不用自我審查,報導可以更全面。當然,一些政府官方消息必須依賴傳統媒體,相方合作十分重要。記協在日前發表的年報亦指出網絡媒體的「蓬勃發展定能捍衞言論和表達自由」,同時亦應有平等機會。

事實上,記協在會員制度上的改善或可令網媒獲得較平等的待遇。現時記協會員分為四類,個人收入一半以上來自新聞工作,可成為正式會員,個人收入少於一半來自新聞工作可成為附屬會員。全職公關人員為公關會員,而新聞或傳理系學生則為學生會員。這制度令很多全職但義務,或非全職但有充足傳媒經驗,並嚴格遵守傳媒操守的網媒工作者不能成為會員,政府部門更有藉口不承認網媒了。筆者明白記協的難處,因現時網媒質素參差,有的更是為推動某種政治理念而成立,立場偏頗。但記協不妨考慮「現任會員推薦制度」,即容許一些在行業有一定年資 (如10年) 的現任記協會員推薦新會員,並負責監察該新會員的操守。這或許能令更多非主流傳媒的媒體工作者擁有一個業界承認的身份,同時又能確保傳媒工作者的質素。

管理層干預編輯自主、傳媒自我審查無日無之,近期更發生傳媒高層被斬事件,證明本港新聞自由已值寒冬。政府的打壓顯然只會日趨嚴重,唯一出路只有自救。傳統和網絡媒體必須加強合作,力抗不公義,才可渡過難關。

http://www.socrec.org/?p=231
文: Agnes Tse
編: Nate Chan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