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海豚三十】第二十七話:未有答案的對話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海豚三十】第二十七話:未有答案的對話
Jul 16th 2014, 04:49, by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

人類只懂不斷玻壞我們的生境,有理會過我們的感受嗎?

某一個雨花紛飛的早上

小雪:「媽媽,我們去哪兒?今天我不是要去上歌唱班嗎?老師說今天會教我們一首新歌呢!」

白雪:「乖小雪,媽媽記得,但今天我突然很掛念到了天國的Ringo姨姨,我們先到她最愛的龍鼓洲溜一會才去上堂,可以嗎?」

小雪:「好啊!我也很想念Ringo姨姨,她最疼愛小雪的了。」

白雪:「以前我們叫姨姨跟我們一起遠行,探索一下有沒有更好的生活環境,她就是怎樣也不肯離開龍鼓洲,你記得嗎?」

小雪:「記得,結果那次我們跟米奇姨姨一起去了很遠的西面,那邊很吵耳,都不好玩的...但我不明白為什麼Ringo姨姨都不肯去旅行的呢?」

白雪:「你姨姨常常說,沙洲和龍鼓洲對她來說有雙重意義,既是她生活了數十年的老家,亦是人類朋友送給我們海豚的禮物,所以無論如何也要好好珍惜,留守在那裏。」

小雪:「但媽媽你不是說那裏是人類為了要拿走我們的地方來興建機場,才保證不會破壞那兒的嗎?本來就是我們的家,為什麼變成了人類送給我們的禮物?」
白雪:「你說得沒錯,有時候我也不明白Ringo姨姨,老是在維護著人類。你看人類對她造成的傷害,當他們需要快樂時便來尋找我們,有利益衝突時便毫不猶疑地犧牲我們,這就是姨姨常掛在口邊的朋友!其實今天我聽見了人類又想奪走我們的海洋,才又想起Ringo姨姨來。」

小雪:「他們現在不是已在興建大橋嗎?我都不可以過那邊玩耍了,還要建些什麼呢?」

白雪:「他們想要漫天的飛機,所以要填海多建一條跑道,我聽後都不禁倒抽一口涼氣,所謂的"專家"有多理解我們?我們何來更多的海洋可以犧牲給他們呢?最難過的是,填海的範圍是多麼的接近沙洲,加上更多的船隻會經過龍鼓洲,那裏是Ringo姨姨一生守護著的地方啊!」

小雪:「媽媽,我不喜歡人類了…」

白雪:「女兒,你長大了,媽媽不想左右你的思考,媽媽也不一定是對的。老實說,我也希望Ringo姨姨才是對的一個,既然大自然安排了我們生活在一起,我們與人類便應該有和諧共處的方法。今天的你可能不明白,但未來這些答案便得由你來尋找了,知道嗎?」

小雪:「嗯,我也希望能替姨姨守護她最喜歡的東西。我們要常常來這裏,可以嗎?」

白雪:「好,當然可以。來,我們默默地告訴姨姨,我們會永遠想念她的。」
註:白雪的編號為NL104,研究員發現牠有三次生產的經驗,最近一胎在2011年10月出生,至今仍間中看到牠和孩子一起。


小雪呀小雪,我也不知道人類究竟是敵是友,但既然生存在同一個地球上,只好互相接受。

而故事中提到的Ringo編號為NL11,研究員早於1995年10月已開始在大嶼山北水域發現牠,牠頸上有一個明顯的環形疤痕,估計是被漁網纏住造成。Ringo的屍體在2014年2月15日中午12時在屯門黃金海岸對開石灘被發現,結束了我們對牠19年的調查。死因不明,彷彿我們最終也沒有給牠一個交代,沒有向牠好好道歉,說我們人類錯了,我們破壞了你的生境,對不起。

Ringo,我們都很掛念你。


NL104的移動範圍,曾有三胎的牠一直以北大嶼山水域為家,沙洲龍鼓洲是牠心愛的棲息地。


Ringo NL11,老朋友,我們答應您,會為您奮戰到最後!

環評報告的問題 (二十七)

環評報告提出要評估對海豚保護措施的效益,包括新成立的海岸公園(section 13.11.5.43)。但機管局根本完全沒有方法去評估海岸公園的效果,因為香港沒有可參考的案例。而機管局亦不肯等待至2016年後大小磨刀洲海岸公園成立後再評估其效益。所以機管局一直說「海豚會回來」只是一個猜測,而非根據實際數據的說法。

提交意見書方法

誰是「海豚三十」?

想回顧海豚三十其他成員的心聲

想收聽海豚三十故事的聲音演繹版本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