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賊喊捉賊:以色列佔領軍的「自衛權」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賊喊捉賊:以色列佔領軍的「自衛權」
Jul 16th 2014, 03:49, by 獨媒轉載

(攝影:左圖/Lawrence Beitler;右圖/Allan Sorensen)

編按:這篇文章為近日的以巴衝突,開啟新的視野。作者周世瑀指出,以色列所稱的「自衛權」,除了是趕絕巴勒斯坦人民外,還有一個目的,就是要開發黎凡特(Levant )的石油及天然氣,抽取巴勒斯坦的天然資源。本網得到苦勞網及作者授權轉載。

關於更多加沙和天然氣的資料,可參看加拿大Global Research的分析。

文:周世瑀(英國雪菲爾大學政治學博士)

根據Al-Akhbar報導,以色列占領軍自7月8日空襲加薩占領區迄今已造成166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儘管加薩平民傷亡慘重,英、美的資本家媒體和以色列官方卻一再重申:以色列擁有「自衛權」,由於以色列領土遭遇「敵軍」哈瑪斯火箭攻擊,以色列「國防軍」必須「還擊」。一言以蔽之,由於「敵軍」主動「攻擊」,才「迫使」以色列「反擊」。

以色列身為軍事占領國,以「自衛」之名屠戮占領區平民,明擺著是帝國主義罪行與國家恐怖主義的行逕。帝國主義政權所謂的「自衛權」分明是對國際法徹頭徹尾的踐踏。

根據1907年的《海牙公約》對占領之定義,當一國領土由敵軍完全掌控,即構成占領。以色列於1967年發動六日戰爭併吞巴勒斯坦領土,即耶路撒冷東城、約旦河西岸、加薩。同年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和10個非常任理事國以15比0票一致通過《242號決議》。該決議文明言《聯合國憲章》禁止以戰爭奪取領土的原則,並責成以色列承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自決權利。提案同時要求以色列歸還於六日戰爭非法占領的巴勒斯坦領土。

2004年7月國際法院,即全世界位階最高的國際法裁決機關,就以色列於約旦河西岸肆意擴張殖民地及興建種族隔離牆作成諮詢意見。國際法院以14票贊成、1票反對(美國籍的Thomas Buergenthal)重申國際法禁止以戰爭奪取領土的原則,並裁定以色列必須返還於六日戰爭掠奪的巴勒斯坦領土。換言之,以色列占領加薩並掌控加薩邊境、領海、領空、水電基礎設施長達47年。帝國主義政權對被占領區域主張國際法上的「自衛權」,根本是顛倒是非。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Jen Psaki在2014年7月8日記者會上厚顏無恥地宣傳以色列的「自衛權」,當記者反問加薩的巴勒斯坦平民遭到以色列侵略時是否也擁有自衛權,Psaki則是顧左右而言他。

根據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2014年1月1日的數據,加薩人口超過150萬,其中120萬人為難民,居住於加薩8個難民營。由於以色列封鎖加薩的領海、領陸、領空並實施斷電,加薩每日平均停電12至16個小時。加薩的失業率更是高達38.5%。以色列國會副議長在2014年7月9日表示,在以色列地面部隊進入加薩前,以色列必須切斷對加薩的供電,加薩的洗腎病人死不足惜。試想,若是敍利亞政府軍事占領了黎巴嫩,再以「自衛」之名展開殺戮,英、美政府、資本家的媒體又豈會一字不差地複頌(英、美敵對政權)敍利亞所稱的「自衛權」?

以色列所稱的「自衛權」,說穿了就是帝國主義政權以軍事手段對巴勒斯坦人民趕盡殺絕以延續帝國秩序。根據《聯合國憲章》第2條第4項:「各會員國在其國際關係上不得使用威脅或武力,或以與聯合國宗旨不符之任何其他方法,侵害任何會員國或國家之領土完整或政治獨立。」哈瑪斯是巴勒斯坦人於2006年1月經民主程序選出的政府。哈瑪斯在132席的立法會選舉囊括74席,巴勒斯坦解放組織(the PLO,簡稱巴解)內勢力最大的派系美國傀儡法塔(Fatah)僅得45席。美國不願承認法塔敗選,故而串通埃及、沙烏地阿拉伯、約旦,發動政變。由於美國介入,使得加薩領土和約旦河西岸領土處於法塔和哈瑪斯分治的狀態。2008年哈瑪斯表明願意接受國際共識以1967年六日戰爭前的疆界為基礎立國。由於以色列已無飾詞拒絕巴勒斯坦立國,以色列遂於2008年12月27日,憑空捏造哈瑪斯違反停火協議,展開加薩屠殺。

2014年以色列再度發動加薩屠殺的動機一如往常,為了終結巴勒斯坦的領土完整與政治獨立。以色列占領軍前參謀總長在2007年時即指出,哈瑪斯一日不除,以色列便難以大規模開發黎凡特(Levant )的石油及天然氣。清理掉了哈瑪斯,以色列方可接收巴勒斯坦的天然資源。

美國內政部的地質調查局(the Geological Survey)在2010年證實地中海東岸黎凡特的石油蘊藏量為17億桶,天然氣蘊藏量為122兆立方英呎。黎凡特海域的天然氣田明顯集中於加薩外海(參見下圖)。


綠色圓點為油田,紅色圓點為天然氣田。(製圖:美國地質調查局)

2014年6月2日,法塔與哈瑪斯宣佈共組聯合政府。以色列、美國為了維護帝國主義的現狀秩序,再次發動加薩屠殺。以色列的屠戮看似針對哈瑪斯,實則針對加薩的巴勒斯坦平民。哈瑪斯、法塔兩個資產階級政黨的內鬥僅是以色列的肘腋之憂。相形之下,巴勒斯坦人民追求的民族自決與解放才是美國與以色列的心腹大患。

自2008年以來的歷次加薩屠殺中,全球的勞動人民(除以色列、美國以外)大多與巴勒斯坦人民同仇敵愾。台灣卻是反其道而行,大多數的勞動人民在藍、綠資產階級政客及資產階級媒體長期媚美、媚日的「教育」下,對第三世界人民所受的壓迫與壓榨不是一無所知,就是漠不關心,鄙夷第三世界勞動人民者更是不在少數。台灣人對以色列視巴勒斯坦人命如草芥,並以「受害者」身分主張「自衛權」的罪行幾近無感。

台灣社會對帝國主義的壓迫、國際團結運動無動於衷由來己久,巴勒斯坦問題也並非特例。由於崇美、國族至上的話語無所不在,台灣看似蓬勃發展的「社會運動」、「政治運動」其實外強中乾,難以想像能有跳脫國族、種族的侷限,邁向追求工人階級的團結與解放的一日。在以色列開始空襲加薩後,下圖在阿拉伯世界廣為流傳。左方為1930年8月7日美國白人圍觀因私刑遭到吊死的黑人。右方為2014年以色列人在山丘上觀看以色列占領軍空襲加薩。我不禁在想,右圖和現今台灣的區別竟究在哪裏?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