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為何仍是女方道歉?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為何仍是女方道歉?
Aug 1st 2014, 01:16, by 胡世君

馬賽跳艷事件「鑊鑊新鮮鑊鑊甘」﹗最新發展,她被爆苛索金錢、打野戰、制服誘惑……雖說這些事你我都可能會做,例如﹕ 1. 女朋友叫你買LV手袋給她; 2. 小情侶租不起樓,家裏卻住著十九幾人。想開房短聚,酒店又因為「自由行」而爆滿,逼於無奈他們唯有跑到山邊(或殘廁Gathering); 3. 夫婦性生活悶悶地,玩玩醫生護士角色扮演爽YY……

如此這般,不一而足。當然,馬賽事件特別「大鑊」,因她是同性戀、三角戀、有性玩具(拍片)、室外、涉及金錢等等全加在一起,基本上把性別研究學者Gayle Rubin所說的「性階層」(Sex Hierarchy)中,所有「壞的性」都犯齊。眾人覺得她份外大罪,彷彿罪該萬死也不夠﹗而跟數年前愛廸生陳的「閃咭」事件一樣,首先遭殃的,都是不自願地被公開影片/照片的女主角。

回看兩件事,普羅大眾的討論也不見太大進步,認為馬賽該死的人,其中一個「強而有力」的論調是﹕「不拍便沒事」。的確,只要她沒拍片,便沒有機會流出。等於最好的避孕方法是「不做愛」、怕墮機便不要坐飛機、怕哽死便不要吃飯……事實卻是,隨著科技進步,我們隨手拿起手機便能拍出愛情鉅著。你說不拍便沒事,偏偏大導演滿街,禁不了、回不了頭。有種便燒掉所有I Phone和Samsung,吖笨﹗

有趣的是,事情越來越普遍,但我們對此的論述卻彷彿沒變。這或是社會學家Emile Durkheim所說的失範(Anomie)狀態,社會改變和傳統價值觀脫了軌。一方面自拍流行,流行的事本不該這麼具爭議性。偏偏大眾價值觀跟不上時代轉變,才出現有人「一邊罵馬賽該死,一邊自High當AV男女優」的奇怪狀況。更弔詭的是,互聯網普及,你我隨時都可能是「馬賽」。你怎知道自己的「大作」何時(被)流出?雖說我們不是明星(噢﹗Sorry,你可能是),沒那麼多人理會。但只要自己的圈子(家人、公司、朋友等)知道,已足夠我們身敗名裂﹗

「墮馬」的最大原因可能不是自拍,也非影片流出,而是觀眾站在道德高地,邊吃花生邊看邊罵。那麼我們有否需要反思「拍閃咭」這回事,甚至其他主流性道德論述?我所說的,是「社會變遷」跟「性道德」的順利接軌,沒一定答案,明光社無需說晦氣話﹕「拍吧拍吧,隨街拍也沒所謂,不是說社會變了,做甚麼都可以嗎?」我只認為每遇同類事件,理應是社會反思既有觀念、尋求進步的好機會,而非一味「跪求無格片」,看過笑過罵過X過便算。

題外話,想起數年前一宗大陸新聞。一對夫婦的家被爆竊,賊人連他們的自拍閃咭都偷去,並以此勒索二人。他們本不打算追究竊賊,也認為夫婦閨房之樂,拍拍照沒甚大不了,便拒絕付款贖回艷照。但最後因賊人不斷向二人要錢,他們覺得太煩才報警拉人。Well,不知若此事在香港發生,大家會否如他們般「豁達」呢?

My blog「自由寫作人 胡世君」 https://www.facebook.com/WriterKenneth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