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場內外的世界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場內外的世界
Aug 1st 2014, 05:47, by 啡白

久不久,這個話題都會放到朋友聚會的飯桌上︰我們的世界因new media變大,還是變細了。

有一次,朋友快要推出一本作品集。他在Facebook公告天下,一晚就得了幾百人的Like。他見群情洶湧,以為作品應該大受歡迎,飲得杯落。結果作品第一個月的銷售數目,還不及Like的人數的一半,期望越大,谷底更深。最後他如青春少艾般吐苦水︰明明好多人Like左架喎,咦~

世間一切原是虛幻,網絡世界更是兩倍的虛幻,特別對「好多人」的定義,越來越含糊。上月的七一遊行,看到自己的Facebook都被有關七一遊行的Status和Selfie洗版,由下午兩點到翌日凌晨,十二小時無休止。我覺得,「好多人」參加遊行。兩星期後,在一個跟朋友的飯局中,有人帶起遊行這個話題,「邊個去左遊行呀?」,席上只有我一人舉手,其餘的是湊仔修甲打邊爐﹐頃刻,「好多人」變成只有我孤身隻影。Facebook的newsfeed只會按我們的喜好編排,我們交流最多的人會經常在Facebook曝光,我們只會拜訪自己的喜歡的網站,Like自己喜歡的Page。網上揀飲擇食的情況,其實比現實中我們偏食的情況更嚴重。

有時Like過,並不代表照單全收。今時今日,資訊放題,自己迷失於在一整列自助餐食盤,眼界闊,容量少。最後每款餸菜都是淺嚐,咕嚕肉只是一小塊肉和菠蘿,連青椒洋蔥都被遺忘了。文章大多淪為「標題黨」、「圖片黨」,見標題見圖片合心意就Like。Like是代表「noted」,代表「read」和「understood」的,其實有幾多個?糊里糊塗Like的人,跟那些糊里糊塗簽反佔中的人,分別其實不大。

將文章放到各個網上平台,以為將種子散遍整個草原。看見文章Like的人數直線上升,心情好High,以為遍地開花,覺得好多人明白我在說什麼。有一次,看到一個關於自己一篇文章的comment,說我提及某人的方式,好不尊重。我將文章從頭再看,我好肯定,這個人根本沒有完整的看,看到前文後理不會有這種錯覺。同一道理,我開懷疑那些人Like了,有沒有真正看過。將文章放到網上,無疑可以改變世界一丁點,但面對資訊洪流,究竟剩下的會不會如自己想像中多?

上星期,跟阿媽有一次優質的對話。阿媽把我關在房內問,「你老豆問你係唔係去佔中?」下?不諱言,我好忌跟兩老談政治,無謂政見不合而引發家門核戰。難得阿媽霋時衝動,我問她知不知什麼是公民提名。於是我由樓價、劏房、大東北、七一、蔣麗芸,最後領匯,她「叮」一聲接通了︰「係啦,而家啲屋邨商場唔知做乜,都無嘢行﹗我唔鍾意﹗」提醒了我,我以為是老生常談的事,唔清唔楚的,可以是身邊人。她看到的,只是電視機裡立法會中破碎的玻璃杯,政府總部穿了的牆,七一遊行推倒了的鐵欄。電視機外所發生的事,她一一不知道,也沒有人告訴她。

看到反佔中簽名站的工作人員,有很多公公婆婆。不計他們是義工與否,他們好落力,眼裡有團火。這令我想起昔日公屋還未聘請保安員時,一個個公公婆婆,一人一根木棍,眼睛烱烱有神,撥著扇坐在電梯大堂,為的是送夜歸人士一個安心。他們覺得這份正義感,可以幫到社會。來到今天,坐在攤檔的他們,其實了解事情幾多,又有幾多人主動讓他們了解更多。

兩年前的立法會選舉,有人將一車車的老人家送到投票站,老人家就憑手中紙張的提示去投票,「掌心雷」一詞震驚全港。當時已經有人提出,是不是要跟身邊的家人,特別是老人家,好好討論一下現今時局?兩年後,大家又做了沒有,他們可知道自己的簽名,自己的一票,是何其珍貴?

場內,執筆者當然要用心寫,閱讀者也要用心看,但不能滿足於場內。在場外,除了以身作則,也要學放低「道不同不相為謀」的心態,跟不了解的人去討論,甚至帶他們親身接觸。我有想過,會不會明年七一,有人發起帶一位未參與過遊行的人到遊行現場的活動,他們可以不喊口號,不拿單張,就是看看現場情況,聽聽不同人的訴求。至少新參加者的七一,不再是對峙一刻的相片,剪輯過的片段,段章取義過的段落。場內綠油油的草地,才會更快延到場外。

(圖片來源︰網絡)

文章原發表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