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中國:應釋放著名人權律師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中國:應釋放著名人權律師
Aug 1st 2014, 03:28, by 人權觀察 Human Rights Watch

中國人權律師高智晟檔案相片,於2006年1月6日攝於北京。(圖:2011 Reuters)
 
釋放高智晟考驗法治承諾
 
(紐約,2014年8月1日)-人權觀察今天表示,中國政府應釋放著名人權律師高智晟,並避免繼續限制他的行動。高智晟曾一再遭到強迫失踪、任意拘押或羅織罪名入獄。
 
高智晟自2011年起被關在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沙雅縣的監獄,其罪名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這種妨害國家安全罪名常被用來對付和平批評政府的異見人士。監獄當局表示將在2014年8月7日將他釋放。
 
「在多年來的酷刑和任意拘押後,若高智晟仍無法得到真正自由,這必將受到各方譴責」。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說:「借著對高智晟的待遇,中國當局有機會與前任政府的蠻橫手段做出切割。」
 
7月稍早,監獄當局告訴高智晟的弟弟,高智晟將在8月7日獲釋。但據家屬和媒體報導,獄方同時叫高智晟的弟弟不必去接他出獄。獄方向高智晟的弟弟表示,他們尚未──就他的釋放──「請示北京」,所以要他等候通知。高智晟的家屬尚未收到任何有關他出獄的進一步信息。
 
高智晟現年50歲,2001年曾獲官方媒體表彰為「全國十佳榮譽律師」。但他屢屢為政府眼中的敏感人物和案件進行辯護,包括法輪功修煉者、地下基督教徒以及與地方官員發生產權糾紛的農民和私營企業主,終於激怒了地方和中央政府當局。
 
2006年8月,高智晟遭到拘押、吊銷律師執業證並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 2006年12月22日,高智晟被判處三年有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一年,但法院同時給予他五年的緩刑期間。在那段期間,高智晟曾在2007年9月到11月之間被強迫失踪逾50天,最後被人看見是在他北京家中,當時有北京市公安局人員在場。據說他後來在失踪期間遭到嚴重的酷刑。
 
2009年1月,高智晟的妻子耿和帶著兩個孩子逃到美國。 2009年2月,高智晟再度被中國公安人員拘押,單獨囚禁一年多。記者在2010年1月查詢高智晟下落時,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他在他應該在的地方」。
 
高智晟曾在2010年3月短暫公開現身。 2010年4月接受美聯社專訪時,他揭露自己在最近14個月的失踪期間反覆遭受酷刑。
 
高智晟於2010年4月20日再度被拘押,從此下落不明,直到2011年12月16日,即其五年緩刑期滿前幾天。中國官方新華通訊社當天報導,北京一法院認定高智晟違反緩刑規定,因此要根據2006年12月的判決入獄服刑三年。這項宣布遭到國際普遍譴責,包括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
 
高智晟的家屬沒有收到任何說明高智晟在何處服刑的通知,直到2012年1月1日。自後迄今,家屬僅獲准探監兩次,而一般囚犯通常可獲准每月會見一次。在這兩次短暫的會見中,獄方不准高智晟談論自己在獄中所受的待遇。
 
近年來,中國政府往往在維權人士出獄後繼續用軟禁方式加以拘押。外界擔憂高智晟也可能遭到類似待遇。
 
2010年9月,著名維權人士陳光誠服滿四年刑期出獄後,被帶回家中遭受山東地方政府非法軟禁,直到2012年4月自行逃出。
 
被監禁15年的內蒙古異見人士哈達,也在2010年12月"獲釋"出獄後,繼續受到軟禁至今。
 
人權觀察表示,中國當局應釋放高智晟並不得加以任何其他限制。他不應被阻止會見家屬,或按自己意願出國。
 
「中國政府不惜一切非常手段,只為將最高聲的批評者封口,沒想到這反而使中國差勁的人權紀錄受到更多人關注」。理查森說:「高智晟原本就不應入獄,唯一能減輕既成損害的方法,就是徹底釋放高智晟」。
 
 
高智晟大事紀
 
2001年:高智晟在中國中央電視台和司法部合辦的一項活動中獲得「全國十佳榮譽律師」稱號。

2004年12月31日:高智晟首次發表〈致全國人大公開信〉,要求中央政府停止迫害法輪功學員。
 
2005年
10月18日:高智晟發表第二封致中央政府公開信,呼籲停止持續酷刑虐待被拘押的法輪功學員。此後,高智晟開始接到威脅電話,並受到公安部門24小時監視。
11月4日:北京市司法局處分高智晟的法律事務所停業一年。
12月12日:高智晟發表第三封致中央政府公開信,抗議迫害法輪功學員。
 
2006年
8月:高智晟被拘押、吊銷律師執業證並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
12月22日:高智晟被判處三年徒刑,緩刑五年,並剝奪政治權利一年。
 
2007年
6月:高智晟獲美國出庭律師委員會(ABOTA)頒發「勇敢提倡者」獎。
9月12日:高智晟發表緻美國國會公開信,信中批評中國人權狀況並呼籲美國政府抵制2008年北京奧運會。不久後高智晟失踪逾50天,他後來表示在失踪期間遭中國公安人員施以殘暴的酷刑。
  
2009年
1月:高智晟之妻耿和帶兩個孩子逃亡赴美。
2月:高智晟再度被中國公安人員強迫失踪,被單獨囚禁一年多。
 
2010年
1月:高智晟的弟弟高智義告訴媒體,北京公安跟他說高智晟「走失了」。中國政府數月以來拒絕承認知悉高智晟下落,否認政府與其失踪有關。
1月21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答复記者提問關於高智晟的情況時說,高智晟「在他該在的地方」,這是官方首度承認知悉高智晟的下落。
3月:​​高智晟重新露面並會見記者。在接受美聯社專訪時,高智晟揭露自己在失踪14個月期間遭公安人員反覆施以酷刑。
4月20日:高智晟再次失踪,下落不明直到2011年12月16日。
8月:高智晟獲美國全國律師協會頒發「國際人權律師獎」。
 
2011年12月16日:中國官方新華通訊社報導,北京一法院裁定高智晟違反緩刑規定,必鬚根據2006年12月的判決入獄服刑三年。
 
2014年8月7日:高智晟預定刑滿出獄。

原文連結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