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瓦斯」地圖與城市發展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瓦斯」地圖與城市發展
Aug 1st 2014, 10:35, by 本土研究社

原圖出自煤氣公司

台灣高雄「瓦斯」(Gas)管道爆炸,傷亡慘重,無人會想像到一個現代城市低下竟然處處滿佈「天然危機」,正好叩問著我們一直怎樣看待著我們的「城市」。

予人感覺只有林蔭處處、回歸塔或是劏房豪宅的大埔區,其實工業區內的煤氣廠一直生產了全港97%的煤氣(由恒基持有),管道接通各區,其餘則由馬頭角煤氣廠生產。我們一打開熱水爐就有煤氣供應,卻很少留意到滿佈街道地底的管道系統,如何連接起整個城市與及我們的生活,也沒有人告訴管道從你家地底經過,更可能不知道每日也在購買四叔提供的服務。

近年來香港電廠更積極推動基建融合,如要從土庫曼西氣東輸至香港,要建築一條從深圳大剷灣至龍鼓灘的海底供氣管道,早年更要從深圳東部「廣東液化天然氣站」直插管道入吐露港連接大埔煤氣廠,當中曾惹來西貢鹽田仔魚場因管道工程魚群大規模死亡的爭議,都是甚少公眾理會的新聞。

西方古典的城市問題,就是要處理「自主」、「分配」、「身份」及「安全」四大互為相關的問題,近年的都市空間運動開始為前三者打開了話匣子,然而城市安全這一項一直未得到廣泛的重視。

所謂城市發展,是否只是一種填夠人口與房屋的理性規劃,是每每超支大型基建的工程,或者是土地利益分配的過程,還是一整套我們一直沒有意覺到的人工/生態混合系統的安排?現代城市當中安全問題的風險化或階級化、城市工程資源的分配、與及對於城市自主的關係,仍是本地有待探索的課題。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