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句號」被刪了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句號」被刪了
Aug 1st 2014, 02:43, by 黎則奮

去年已經拘查、今年一再傳出將會公佈審訊的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終於被立案審查,顯示中共的權鬥暫時告一段落,已經集大權於一身的習近平取得了階段性勝利,權勢更上層樓。但反貪腐的大行動會否到此為止,還是繼續下去揪出更大的幕後黑手,例如曾慶紅和江澤民,甚至其他派系如團派的胡錦濤和溫家寶,肯定是海內外各方關注的重點。

根據現階段得悉的資訊,我認為今次周永康最終被立案審查,表面上打破「刑不上大夫」的潛規則,應該是既得利益集團和各方派系暫時妥協的結果。如果早前傳聞極力反對打破「刑不上大夫」慣例的元老如江澤民、胡錦濤、溫家寶甚至朱鎔基不是首肯,以換取中紀委豁免他們家族和派系貪腐的追究,中共的政治局會議不可能通過周案的審查。

周二的公告只有77字,除了「審查」兩個字的用詞不同外,與當日宣佈「調查」薄熙來一案完全相同,反映周案更為嚴重。關鍵之處不在貪腐的程度和範圍,涉及金額不超逾1,000億顯然亦背離事實,相信旨在減低對民間的震盪,而是以周永康為首的「新四人幫」的確有籌劃暗殺習近平謀反,證據確鑿,罪不可恕,完全違反共產黨黨內協定的遊戲規則。這種「共識」是中共得以延續統治的根本規條,誰也不能推翻,否則天下大亂。

習近平嫡系的《人民網》本來勝利沖昏了頭腦,當日即時發表評論文章,揚言《打掉「大老虎」周永康,不是反腐句號》,但不到幾小時便被刪去,顯然是說話過了頭,超出了中央容許的範圍。結合事件公佈後,連日來內地媒體只能將案情集中在有關經濟罪行報道,網上媒體一涉及權鬥和體制問題即被刪去,說明習近平目前並無意圖藉着打周老虎贏取的威望,乘機推動體制改革,從根本解決中共自上而下,遍及全國和海外的貪腐問題。

反之,為了取得黨內外其他既得利益集團和各方派系的支持,上台後一直抓緊銀根和經濟政策上不肯大有作為的中央近期已改弦更張,陸續放寬銀根、啟動政策,刺激兩地股市連番飆升,讓各路人馬又可重新搵食,恢復經濟繁榮。

最有趣的明證,就是產業創值佔東莞GDP七分之一的黃色事業已經陸續復業,基層幹部的「生計」有着落之餘,負責掌管廣東的團派「明日之星」胡春華的仕途亦得保,顯示團派勢力沒有受到重大牽連。

很多人可能忽略了一點,周永康雖然貴為政治局常委,卻血統不純,並非革命元老之後,少了一個更重要的保護罩。現時已明顯是太子幫取得了絕對優勢,也證明了八九六四後黨國元老取得的共識(即所謂天下是老子打回來的,子孫坐享其成理所當然)終於發揮了政治效用。

因此,千萬不要以為習近平敢於打破「刑不上大夫」的潛規則會帶來新氣象,現在只是由新潛規則「刑不上太子黨」替代而已。說反貪腐最終會算到曾慶紅頭上,未免過於武斷,恐怕只是本港盲目愛國的毛派分子一廂情願而已。

最尷尬的是團派,他們倘若沒有藍色血統,單憑根正苗紅極其量只能充當侍臣,看看有名無實的李克強之處境,便不難明白。不過只要他們安份守己,不存妄念,中共要維持有效管治,仍然需要近9,000萬黨員組成國家機器的不同部份。
周永康問題解決後,習近平一定會處理香港問題,8月人大會議應該會有所決定。周永康集團其實不只有所謂秘書幫、政法幫、山西幫、四川幫和石油幫五個幫派,肯定還有香港幫,未來地下黨員和中央派駐香港黨員誰受牽連和被揪出清算,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港澳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最近南下會見建制派,帶來其中一個訊息是本屆不會撤換特首,梁振英可以繼續留任。據悉梁振英是團派挑選的人選,當時負責港澳事務的習近平之態度是跟隨中央集體決定。如今大權在握,君臨天下,有沒有改變主意,將會決定689的政治生死。

無論如何,已成政治廢物的梁振英唯一的政治剩餘價值,就是發揮「周處除三害」效應,充當港版周永康,成為中共換取港人政治信任的祀物。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