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日本動畫﹣近代經典:夏日大作戰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日本動畫﹣近代經典:夏日大作戰
Aug 1st 2014, 09:58, by 晞。觀影記事

細田守的兩部動畫長片《穿越時空的少女》及《狼的孩子雨和雪》皆為愛不釋手之作,《夏日大作戰》久仰大名,終於也能一睹其真面目。這是一部頗具創意的作品,揉合了青春原素及虛擬世界的動作場面,再配合全片流露出的濃烈人情味,同時又諷刺沉淪網路世界的都市人,以毫不沉重的筆風,寫出一個警世味極強的故事,叫人驚喜。重頭戲的大型動作場面,將虛實兩個時空混合得天衣無縫,既達應有的敘事效果,又能拍出應有的視覺大場面,是一場相當出色的高潮戲。雖然本片驚喜難及神作級《穿越時空的少女》,仍是一部水準十足的佳作。

  某個夏天,數學奇才健二應學姊夏希的邀請,一同前往其鄉下並裝其男友。一夜,健二誤破解了網路程式OZ的密碼,因而令世界大亂,甚至觸發了一場因人工智能系統錯誤籌動的大型破壞。健二決定為自己的所作所為作出補救,運用自己天賦的數學才能與網路世界的破壞者進行決戰,他卻想不到,原來夏希的家族,竟個個身懷才能,終可一同解救一場世界危機...

  片中那個網路世界「OZ」的世界觀非常強烈,單在片初已建構出一個充滿異想的網路世界,這不單是一個「遊戲」,而是一個「世界」,甚至連全球各地的不同系統,也會在這個「世界」中作出互動。細田守在勾畫這個另類世界時,構想奇特,輕輕幾筆已描繪出這個故事背景,複雜中仍見滿有條理。精簡的入題把現實與虛擬兩個世界互通,更是融情入景,同時也為末段情節作出鋪墊。

  一如《穿越時空的少女》,本片包裝著也是個青春氣息極濃的故事,一如片名《夏日大作戰》,片中的夏日氣息濃厚,過程中不乏輕鬆笑位,也有熱血的友情及叫人會心微笑的感情線。表面是個大男孩的青春歲月回憶,卻包裝著一個涉及世界危機的故事。故事雖然涉及到大型戰爭,甚至不乏末日味道,竟以一個充滿熱血的青春片的角度來包裝,無論虛實兩個世界也不見一絲沉重悲情。全片調子輕鬆有趣,以一個跳脫手法來談個警世的故事,同時利用「宅男」的性格來作救世主因,兩個時空看似各自平行,實則又能互通聯繫,重頭戲把奇幻構想精彩展現,實是神來之筆。劇情看似是青少年式動畫格局,但背後所蘊含的深意又讓其增添幾分深度。

  表面是青春科幻式題材,《夏日大作戰》內藏的隱喻卻深人發省。故事虛構了一個全人類皆會使用的網路程式,一旦某天突然「叛變」,過份依賴科技的人類,便得面臨一場重大災難了。劇情並沒有單純地描寫世界如何大亂(雖然劇情連電腦怎樣「破壞」社會的細節都有想到,實在值得一讚)、主重於動作或大場面,反是對「OZ」有深刻構想,並讓其影響到每位用家的個人生活。中段一個始料不及的轉折,既是感人,也不其令人想到現今社會上的種種高科技,假如某天失靈了,全球亦定會大亂,這是隨時會發生的計時炸彈,但人類又有沒有想過背後所延伸的種種?
  此外,我也很喜歡本片以一個大家族作背景。這個設定可能乃為片中不少笑料作鋪墊,但在這麼一個熱血故事中,竟又充滿濃厚的人情味。結局收筆笑中有淚,也足見細田守駕馭此故事上調度有序,元素包羅萬有,卻層次分明,毫不覺突兀冗長。

   總的而言,《夏日大作戰》一承導演一貫作風,故事清新可人,也見青春氣息濃厚,其善用畫面來敘事的傳統,在這個有複雜世界觀的故事中,看來更見技巧圓渾。片初簡潔地解構了那個複雜的虛擬世界,再把青春、愛情、科幻、動作等題材融匯貫通,看似毫不關聯的元素,拍來竟連環緊扣,甚至充滿人情味,更極具警世意味。笑中有淚的手法拍來不覺沉重更叫人看得過癮投入。雖然整體成績可能難及神級作《穿越時空的少女》,但也是一部甚有層次的動畫佳作。

「晞。觀影記事」Facebook Page: http://www.facebook.com/jackyheimovie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