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考不上大學是誰的錯?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考不上大學是誰的錯?
Aug 1st 2014, 05:48, by 阮穎嫻

圖為編輯所加

文憑試考完了,莘莘學子有人歡喜有人愁。香港的資助大學學額長年維持在18%以下,自1994年起都沒有真正增加過,每年都有一大批符合升大學最低資格但無學位的畢業生叫苦連天。經過台灣太陽花學運,學民學聯方案大勝,陳方安生靠邊站,我就明白了,原來政府怕學生,怕得不讓你們上大學,寧願大把錢存進甚麼基金,也不讓你們讀書。

學生從來是社會變革的主力, 1919年的五四運動,六十年代柏克萊大學的公民運動,港人熟識的六四,以及最近學民思潮推動的反國教都是活生生的歷史。現在黃之峰一考完試,政改形勢也跟著轉向。

香港社運興起十年,成功迫令政府撤回政策的就只有學民思潮反國教一次,再數就已經是23條,其他由社運界主理的多是大合唱收場,宣佈「階段性勝利」。由此可知,學生是公民社會最強大的武器,也是保護社會公平公義的強大盾牌。社會有事,各大學生會爭相發聲明,搞活動;捍衛新聞自由遊行,浸大中大樹仁等有傳理系的院校學生落力撐場;台灣太陽花學運,學聯抗議台政府使用暴力,中大和城大的學生急不及待赴台支援;資助在港台生機票的陳小姐也只有24歲,大學畢業不久,這就是青春的力量。

控制大學學額乃愚民政策

正因為學生具威力,政府才將大學學額控制在18%,此制度優勝劣敗,有助培養「精英心理」:因為遲早做社會精英,成為高收入人士,搞社運怕被人點相,影響入政府或升遷等,不如讀好書搵好工。大學生越少,畢業前途相對好,社運的機會成本增加,也令大學生卻步社運。

相反,台灣大學入學率達94.4%[1],按年齡層的人口來算,就算台灣只有1%的學生熱衷政治,就已經相當於香港5-6%的學生,學運的力量當然大了。改善教育,提高大學入學率的結果就是普通一個模走出來說話分析也頭頭是道。看看台灣爬進立法院的模特兒雞排妹鄭家純,高舉「不用性愛,反正政府每天搞我」標語的模特兒辜莞允,及在大陸發展不錯的陳艾琳,也疾呼「沒大陸紅不了無所謂,但至少我是台灣人」。這些平時搔手弄姿的藝人,無論畢業或肄業,通通都讀過大學[2]。而看過雞排妹的政治評論就知道她有用心了解過事件才表態發聲,與香港那些模或某些歌星相比大相逕庭。

為免有太多讀得書多的人滋事,專制政權都用愚民政策,並希望大學成為職業訓練所,只製造技術人才幫助發展經濟,不希望你們有思想,因為思想威脅權力。正如奴隸主只希望奴隸聰明地提高產量,讓他享盡榮華富貴,但不希望奴隸醒覺到制度的不公。

讀得書多更反政府

而且,教育程度高的人特別憎政府。中大民調顯示,教育程度越高,對特首評分越低,大專學歷的人比只得小學及中學程度的人評分平均低10分及4分[3]。因此,香港雖然是已發展地區,需要更多受過高等教育的人發展高增值產業[4],但本港大學學額為已發展地區之末: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 成員國的平均適齡大學入學率超過60%,澳州、冰島、葡萄牙、波蘭更達90%以上,連發展中國家印尼也超過20%[5],但香港的資助學額二十年來只由14500個增加到15000個,一直維持在18%。這也解釋了為何即使有利人才質素和經濟發展,香港政府也寧願推出數量稀少的外國留學獎學金,推行拔尖教育,籠絡精英,也不願增加資助大學學額,不希望大家受教育。大學像架將要開走,發出「咇咇咇」關門聲的列車,想讀大學而又未上車的,是你太差,還是政府開不夠位?

其實,遏抑學額已不能遏止學生及年輕人搞社運,而且近年越搞越大。資助大學學額那麼少,私立大學學費貴且質素參差,莘莘學子苦無上流之路,對社會的不滿只會積累更深然後爆發,不會消磨。

[1]《大學指考/錄取率94.4%為3年來最高 328人落榜》. 台灣 now 今日新聞. 2013年8月7日
[2]《陳艾琳反服貿:沒大陸紅不了無所謂,但至少我是台灣人》,東森新聞雲, 2014年3月19日.
[3] 香港亞太研究所三月份民調結果
[4]《阮穎嫻:勿依賴遊客 應發展高增值產業》,明報,2014年3月5日
[5] OECD(2012), Education at a Glance 2012: Highlights, OECD Publishing.
http://dx.doi.org/10.1787/eag_highlights-2012-en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