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都市規劃重度失能 南國哀歌何時休?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都市規劃重度失能 南國哀歌何時休?
Aug 1st 2014, 07:52, by 環境資訊中心

作者:施柏榮(台大城鄉所)

昨夜的高雄宛如戰地,心裡浮現的是「怎麼又是發生在這一塊土地呢」。不曉得為什麼,不斷想起的是幾次搭乘客運往南,夜晚經過高雄林園的畫面,那是一整片燈火通明的煉油廠,坐在旁邊的她說,小時候經過這一段路,都會特別向車窗外看,覺得這裡的夜晚總是光亮的,長大之後才知道,這裡是臺灣罹癌風險最高的地方之一。

對於高雄來說,油氣、瓦斯氣爆已經並非是第一次發生,1997年9月,前鎮區興橋便發生過瓦斯氣爆,造成了14居民傷亡;2008年同樣在高雄前鎮興橋附近,又再一次發生中油管線破裂的「意外事件」。

經過高雄南境,會覺得這一切都太不真實,唯一真實的是卻是高雄人長期生活在高度風險的環境之中,這也是為什麼在偶然一次的訪談中,聽到林園的一名長輩說:「活在這裡反正不是被炸死,就是得病,自己的厝就在這裡,又有什麼好搬好期待的…」。

昨夜發生的高雄氣爆事件,凸顯的問題其實便是臺灣長期以來既存未被正視的問題,我無法同意將這樣的事件再次視為「意外」,因為從歷史與高雄真實的發展境況來說,此為眾多的問題與迷思所共構的人禍。

首先,是高雄長期以來的產業發展路徑,過於仰賴高風險、高汙染的石化產業,長期以來居住在這一塊土地上的人們,便是生活在相當高度的生命風險之中。倚賴石化產業的結果是,雖然創造了產值,但相對於其他產品,附加價值卻相當低,產業結構無法朝永續性、高附加價值轉型,讓高雄成為五都之中地方債務、青年失業率最高的城市(2013年),並且也是罹癌風險相當高的區域。

高雄氣爆現場2,孫凡甯攝

其次,這次高雄氣爆事件無疑是都市規劃重度失能的事件。在石化產業成為地方產業主幹的同時,相應的公共建設卻缺乏統合治理以及管理的機制。因此,在類似事件發生時,經常出現中油與地方相互卸責的情況。

隨著都市持續膨脹,相應的民生管線不斷複雜化布建,主要道路下方,便埋設了汙水、排水管線、油管、瓦斯管及化學管線。在人口愈是稠密的區域,這樣的地下管線便愈複雜。因此,我們在生活中,經常可以發現,道路因施工與補土造成突起、滲水的情況。

高雄氣爆造成路面凹陷,汽車陷於其中。攝影:孫凡甯這些日益密集的「維生管線」,持續增加了災害風險。然而,值得一提的是,高雄市工務局直到2013年9月才開始辦理「公共管線資料庫的調查建置計畫」,而從計畫目的來看,行政單位係在缺乏完整資料庫的前提下,便開始進行各類工程。在此之前,對於地下管線的深度、管徑、管線材質、鋪設位置、使用年限缺乏統一性的圖示與說明(先前只能各種圖說相互套疊,這早已是工程單位早已存在的問題),而這也是為什麼昨夜氣爆事情發生後,無法完全掌握氣爆的發生地點的主因。

何以時至2013年才投入建置地下管線資料庫呢?近年不斷於政府宣導的「有感」經濟似乎給予了答案,因為這樣基礎必須的工程資料,對政府來說,相對於地方節慶與觀光,並未是「有感」的事,因而一再被忽視。

缺乏地方產業轉型發展的指引,長期倚賴高汙染、低附加價值的產業,以及都市計畫對區域與地方風險治理的失能,共構了一次又一次的氣爆事件。這也是何以我不同意將本次的氣爆事件視為「意外」。

我仍想起的是那濱海、通火通明的城市。長大之後,看著車窗外的畫面總覺得太過哀戚。

原文刊於此
環境資訊中心Facebook Page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