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刀劍神域 — 如果有這樣的遊戲,會好玩嗎?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刀劍神域 — 如果有這樣的遊戲,會好玩嗎?
Aug 1st 2014, 06:59, by hevangel

有些熱門作品,播放時收視高開,網絡亦很多談論讚好,不過我就是不認同。明明是同一個作者(川原礫),同一類型的題材(虛擬遊戲),「刀劍神域」的名氣雖然較響,我總是覺得「加速世界」比較好看。兩套自輕小說在同一季動畫化,我兩套動畫同時開始追看,結果結果「加速世界」看完動畫意猶未盡,還上網追看小說版的最新連載,而「刀劍神域」勉強看完SAO篇後,完全提不起勁看ALO篇,差不多已放了入記憶的資源回收筒,等於無限期擱置。如果不是第二季GCO篇開始播放,主題剛好是我最喜歡的射擊遊戲,我才不會把ALO篇最後五六集一口氣看完。舊債未清,新債免問,總要看完第一季,才能開始看第二季吧。

「刀劍神域」有一個很好的原創點子,一萬個玩家被困虛擬遊戲內,要完成一百關爆機才能逃出,遊戲中死亡現實也會死亡,當MMORPG變為現實生活,那會發生什麼事情呢。主角從現實被送去劍與魔法的異世界冒險,是個很傳統動漫題材,特別之處是這個異世界是採用的JRPG設計,每個角色有生命值,受傷會減少,歸零時死亡,角色可以使用物品和道具,接任務,尋寶物,走迷宮,打怪通關,觀眾早已熟悉這個異世界的規則,不用多費筆墨交代。初段藉著主角孤獨勇者桐人與不同人相遇,描寫玩家們如何適應遊戲的殘酷世界。有人選擇逃避在遊戲世界過平凡的生活,有人選擇接受通關的挑戰不放棄回到現實的希望,還有人貪戀遊戲世界的虛擬權力和財富,展現人性醜惡的一面。在初段的故事中,我最欣賞是桐人第一次經歷隊伍全滅的故事,寫得很感人著實不錯。其他的小故事,尋寶石鑄劍,偵破殺人案,轉生水泉等,加入公會被暗算,加入遊戲的元素,也很有新鮮感。

可是SAO成也JRPG敗也JRPG,因為JRPG戰鬥系統的限制,主線攻略十分單調乏味。在畫面上的戰鬥看似在較量劍術,實際上只靠level和儲必殺技,戰鬥雖然刀光劍影,最終總是一招逆轉KO對手,亳無說服力。SAO篇的結局更完全反高潮,桐人開外掛殺死了最終大佬,打爆機解放所有玩家。在遊戲世界崩壞之際,終於見到遊戲設計者,質問他為什麼要把玩家困在遊戲世界,為什麼要殺死四千人。他的癈話答案十分無厘頭,最後竟然推說已經忘記了。若果他是瘋狂科學家,或是權慾薰心的典型壞人倒還好,現在看來好像他是個問題兒童,自已找不到人生的意義,於是硬拉了一萬個玩家陪他尋找,到最頭來什麼也找不著。

作品受歡迎就要出續集,這套當然也不會例外,ALO篇是小說的第二部,用舊系統搭建的全新遊戲世界,加入精靈飛翔和魔法等新元素。SAO告一段落,但還有三百名玩家未甦醒,女主角亞絲娜是其中一人。今次的壞人是SAO設計者的部下,他偷偷留起三百人的腦袋,用來做思想控制實驗,還很老土地與亞絲娜有婚約,順便玩玩虛擬禁室培育。ALO篇的故事十分簡單,英雄救美,打倒壞人,拯救遊戲世界。桐人在ALO世界的冒險直線發展,就好像一個玩家大開金手指,兼劇本很爛的遠古JRPG遊戲。最後打大佬同樣是不知所謂,原設計者的靈魂不知從那兒彈出來,給了桐人遊戲後台的總密碼,於是又開外掛一瞬逆轉。ALO篇頭幾集要交代SAO的後事,桐人入了ALO又末開始有所行動,作品在中段有冷場實在趕客,令我差點便放棄不看了。至於偽妹戀的劇情很行貨公式,拜託作者花點心思度橋好嗎。大堆女角(包括女主角)自動送上門,如果桐人想開後宮倒還好,至少賣萌賣色也是算賣點,但現在桐人當名正人君子,鐵板一塊感情戲毫無感情,倒不如把時間來加深主線,描寫更多遊戲世界的人與事。

第一季二十六集電視動畫播完,加些新片段再出OAD總集篇,而吸引之處就只有女角水著出場。OAD頭一小時是舊片,可以快速跳看,最後二十分鐘是短篇故事,一行人組隊去打深海迷官,只是那個任務看來很悶。其實「刀劍神域」有先天的缺陷,就是遊戲設計的平衝性有很大問題,以打單人打電腦的設定,來讓玩家互相對打,基本上就是一個爛遊戲,怎麼可能吸引到大批玩家。第一代SAO因為玩家被迫在遊戲世界內過生活,這問題還不算明顯,只是在桐人對殺人玩家時,他因為等級太高,站著不動任打也不會扣血,才隱約見到。第二代ALO和第三代GCO,遊戲世界回復遊戲的本質,這個問題便浮現出來。只看玩家角色的數值,令戰鬥實力懸殊結果一面倒,讓人回想起當年龍珠Z,比拼誰的戰鬥能力高的低能年代。

現在第三季GCO篇正個播放,把遊戲改為槍械對戰遊戲的點子不錯,反正幻想世界再也玩不出新花樣。不過把FPS結合走迷官打怪獸,這樣的一個怪胎遊戲,會好玩嗎?

原文連結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