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小心玩火呀,聖人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小心玩火呀,聖人
Aug 1st 2014, 13:32, by 微筆足道

由教練普捷天奴開始,林拔,拉爾拉拿,盧克梳爾,路夫蘭,張柏斯,聖人修咸頓上季正選名單中的11人已經走了4.5個(張伯斯姑且當半個,畢竟他只是正選上陣20次左右,還未算上很大機會離隊的舒尼達連,J洛迪古斯),合共賣人收入超過一億鎊。這種瘋狂賣人的情況在球壇中實在甚為罕見,尤其是修咸頓財政狀況並沒有出現問題的情況下。不過正所謂"山雨欲來風滿樓",修咸頓這個夏季的球員大清倉並不是沒有先兆。

將時間推到五年前的2009年4月,修咸頓的控股公司被下令清盤。根據英超足協規例,由於母公司接受清盤,修咸頓將會需要被扣10分。被扣10分後的修咸頓,正式宣佈無緣留在英冠,09-10球季將會要降落第三級聯賽,亦即是英甲作賽。在球隊財政出現問題的消息傳出後,以修咸頓名宿拿鐵斯(Matt Le Tissier)為首的財團嘗試收購球隊,不過最後無功而還。

最後,瑞士商人馬古斯列比爾(Markus Liebherr)出手買下修咸頓,亦邀請好友哥迪斯(Nicola Cortese)擔任球會主席,負責處理球會業務。在接手後,哥迪斯作出一系列變動和改革,他的野心極大,就是在數年內重返英超,然後一步步地成為前列分子。而通過領隊的任命,青訓的重視,以及讓球員參與球會的長期計劃,令聖人軍團一股作氣地,在三年內重返英超,更在1314球季打入前8名,前途看似一片光明。

不過其實危機的種籽早在數年前種下,在馬古斯列比爾買下球隊一年多後,他突然因心臟病發去世,將球會交予女兒卡特蓮娜打理。頭幾年接手的時候,主席哥迪斯仍然是打理球會一切的那個人。但卡特蓮娜開始對球會的運作越來越多意見,只想從球會中盡快獲取更多的利潤,而直到2014年1月,哥迪斯終於無法忍受權力被削,決定離開修咸頓。而不久之後,修咸頓宣佈古加(Ralph Krueger)將會成為新任球會主席。古加何許人為?他是一個前冰上曲棍球球員和教練。一個無心搞足球的班主,加一個完全沒有足球工作經驗的主席,修咸頓今天之局其實早在一月已經註定了。

首先是由哥迪斯一手發掘的領隊普捷天奴轉投熱刺,然後隊中有價值的球員一個一個被挖走。平心而論,其實修咸頓所賣的球員賣出價並不差,如只踢了半季正選的張伯斯賣了1600萬鎊,32歲的林拔賣出400萬鎊。不過,經營球會和經營其他生意並不相同,球會是一個People Business。球會的最值錢資產是球員,而球會的收入來源則來自球迷的支持。失去了人心,再多的錢也不能買回來。

日前,主席古加忽然叫停舒尼達連和J洛迪古斯的轉會,隨即令舒尼達連在Twitter上怒轟球會。無他,一個有市場價值有野心的球員,又怎會有興趣留在一間Selling club,陪着球會鍛鍊新人?修咸頓成為強隊的偉大藍圖已經變成海市蜃樓,現在留在球員腦海中的,就只有"盡快打出表現,然後離隊他投"的念頭。每筆買賣看似做得很精明,但人心的失去卻像被推倒的骨牌一樣難以停止。聖人,你這是在玩火,小心玩出事來。

(所有文章皆為原創,請Like我們專頁http://www.facebook.com/hklovesfootbal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