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電影:騙海豪情(American Hustle) – 你瞞我瞞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電影:騙海豪情(American Hustle) – 你瞞我瞞
Feb 27th 2014, 16:21, by KelvinYFL

《American Hustle》的港譯名「騙海豪情」本身就是個大騙局,很容易令人聯想到《Ocean Eleven》(盜海豪情)系列,以為又是另一部鬥智鬥力的動作片,但看過後你就會知道是完全兩回事。

電影頭半部竟然讓我想起王家衛的《阿飛正傳》,開首只見大肚腩兼秃頭造型的Christian Bale在梳頭,然後幾位主角各自說述自己的身世,很有文學味,那些七十年代的服飾和佈置也很細緻,但攝影略嫌過於平淡,仍可以當作一部充滿懷舊氣氛的文藝電影來看。

電影的對白蓋過了劇情,看著四位主角舌戰唇槍,劍來劍往,那個所謂的FBI騙案反而變得次要,且案件的行騙過程也並不高明,比起去年同樣講七十年代的《Argo救參任務》,《American Hustle》的佈局就顯得鬆散和空洞。

我看重點其實是在於「騙」的本質,無論行騙的也好,FBI也好,人人都在欺騙,「騙」只是求生本能,正如Amy Adams在片中多次強調,有誰不想做回自己,但事實是她要生存,才要學習騙人同時騙自己。雖然有點無奈,但人們郤樂於飾演別人,或者只能從騙人的行為中取得滿足,所謂想「做回自己」只是奢侈的想法。片中主角們在做回自己的時候也很短,只有一首歌的時間,但足以令他們樂透了,當音樂停下來後,又馬上扮回他們的「角色」,終極騙人的方法,就是隨時隨地要催眠自己,接受不能講真話的事實。

演員篇

貴為蝙蝠俠,Christian Bale今次要扮禿頭兼大肚腩,都可謂犠牲色相,我認為這是他從影以來演得最出色的作品,需要喜劇時有喜劇感,需要內歛有內歛。有些演員一生都在等一個好角色,比起Amy Adams,Christian Bale還是比較幸運,但Amy Adams這次也終於遇到了,飾演Sydney這個冶艷的女人,對愛情既渴求又退縮,那份複雜的矛盾演繹得很準。

這戲的導演是David Owen Russell ,前作是去年的《失戀自作業》(Silver Linings Playbook) ,失戀孖寶Bradley Cooper及Jennifer Lawrence今次的角色也很有前作的影子,男的飾演帶有神經質的FBI探員,女的今次比前作更竭斯底里,反應也快而準,Jennifer Lawrence雖然戲份不多但每次出場都很搶鏡,去年拿奧斯卡影后我有點質疑,這部更應拿女配角奬。

音樂篇

電影背景是七十年代,音樂也自然是該年代吧,片中有大量六、七十年代的歌,我喜歡的片段是一邊在唱Tom Jones的Delilah,另一邊郤播著Donny Summer的I Feel Love,正如上述,主角們都在音樂中做回自己,但唱完歌後,又回到現實世界,感覺很諷刺。

其他經典歌還有Bee Gees的How Can You Mend A Broken Heart、Elton John – 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等,都可算是七十年代的流行音樂盛宴。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