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你相信知識嗎?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你相信知識嗎?
Feb 28th 2014, 09:25, by 李達寧

有人話見到中產律師對劉進圖事件無動於衷,覺得讀書沒有用,知識也改變不了人。為了這些冷漠的人冒險去搞社運、跑新聞、寫文章,實在不值;因為到底,香港有今日都拜他們長期冷漠所致。其中有一種強烈的個人主義,they brought it to themselves,因為他們已經讀了書,有了知識,卻選擇了冷漠。面對這群人,有識之士應該理性點,早走早著。

我有興趣的是,知識能改變人嗎?讀書究竟是令人冷漠還是關心社會?這個問題在另一個場合出現過,卻是有關大陸的精英。朋友說對大陸很失望,因為他認識很多北大清華的學生,關心的只是個人事業的發展、日常生活的享樂,對國家社會完全沒有想法。真的去問,就會得到「我們現在很幸福」的回答。這也讓他對知識、精英大失所望,尤其是與民國時期的中國大學生相比。意思是,這些人縱然讀了書,卻依然是如此不堪。

但我的想法剛好相反,正因為他們讀了書,所以才如此不堪。知識是可以改變人的,只是不知是不是你想要的方向。讀書、知識不是中立的,也不必然是傾向自由、平等這些價值。更多時候,知識是一種爭取或保持政治經濟利益的工具(生產工具、資料)。中產律師的法律知識,令他們可以佔有一個穩固的位置,在經濟上充裕、在社會上有保障。他們的知識正好是他們保持政治冷感的基礎,因為他們很少受經濟環境影響生活、也很少機會受到國家機器的直接壓迫;再退一步,在香港變成地獄鬼國之前,他們可以移民,到歐美繼續享受他們冷漠而愉快的生活。

哲學、尤其是道德討論,很容易把責任怪在個人身上:這些讀了書的人,就是香港淪落的原因。但社會學提醒我們這件事:一個或幾個人行為相似時,是個別例子;當整個階級整個社會都行為相同時,那就不是個人而是社會的作用。由當權者推行的讀書、教育,本來就是一項社會工程,要將難以馴服的眾人,變成有生產力又聽話的民眾。理論上知識越多、能力越大。所以在裝備民眾以知識的同時,也要確保他們的溫馴,最好莫不如令他們冷漠。知識是以這種方式在現代社會流播的:越是冷漠溫馴的越可以得到知識/力量。這些人也樂意不問世事,馬照跑、舞照跳。那麼凡是律師都冷漠嗎?當然不是,但不冷漠的只是少數。敢於為社會整體,而不是個別階級去思考和行動的就更少。到了這個地步,體制也不介意他們的存在,反而有點粉飾太平的效果。

但我絕不是要反對讀書或知識,因為在現代社會,知識就是力量。沒有知識(生產資料、工具)是沒有辦法改變社會的。我們要注意的是,面對著一個冷漠的中產,你不是面對著一個冷漠的個人,而是生產冷漠中產階級的體制。很大機會,你也是這個體制的產物。(畢竟當厭惡冷漠中產的你放棄香港時,很大機會在歐美再遇這些移民來的冷漠同胞,你將會發覺你們的路徑竟是如此相似。)要真正掌握知識的力量,而不是變成強權搵食的工具,去對抗不義,為自由和平等的社會奮鬥,惟如此我們就由中產體制脫出,惟如此方可以有非個人主義的解放。

圖:序言書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