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LEGO英雄傳》:Can you hear the teenagers sing?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LEGO英雄傳》:Can you hear the teenagers sing?
Feb 28th 2014, 15:14, by 韋健

《LEGO英雄傳》是一部很值得給當今香港年輕人看的動畫電影。它除了將卓越的動畫元素應用出來之外,更是代表著我們這代年輕人發展受轄制,不能出人頭地的悲歌。

故事講述年輕主人翁阿墨幾乎用盡青春打工,循規蹈矩之餘更沒法出人頭地。直到有一天他無意中落入某個通道,遇上了小野貓和維特長老等人,並被指派和培養成為拯救樂高世界的救星。於是,拯救行動便隨即轟轟烈烈地展開。

此片有兩處是值得回味的,一處是開頭,而另一處在結尾。開頭說阿墨(本名Emmet Brickowski,Emmet在古英語中翻譯出來就是「螞蟻」的意思,是勤勞有功但毫不起眼的象徵)出身自一個繁華且制度化的城市Bricksburg,城中的一切都要依照前人設定好的規則走,就如晨早起床做甚麼,都要參考指引書。

在被「伯樂」維特長老發掘和培養成為世界救星之前,阿墨是一名普通建築工人,所以在工作上也要依足規矩,不能有自己意見。正因為事事要循規蹈矩,個人能力受到限制和淹沒,以致當問起同事是否記得阿墨,所有人都支吾以對,甚至以為自己曾沒有認識他,令他傷心欲絕。

作為年輕人,你對阿墨的身世有同感嗎?沒錯,他代表著你,亦代表著我。我們都一樣身處在香港這非常制度化的資本主義社會當中,因著老一輩人士所設定的種種社會制度,就如阿墨的指引書一樣。受到他們的精英制影響,年輕人只能被牽著鼻子走:我們只能看流水式的評核做人,在學校要跟足考評局評分指引,在職場則要看公司規矩。

像阿墨一樣,年輕人本為奔放的一族,前景無限,但內裡的才華反而受到既有制度制肘,沒有被發揮出來,故造成一個又一個年輕人失去其特別之處,淪為平庸之輩。當我們平庸到連社會主流和身邊的人也忽視自己,這是可悲的。難怪有很多香港年輕人,從低位做起,但始終仍然沒法出人頭地。

在片末的場景講述阿墨由樂高世界來到真人世界。那裡出現了兩位真人,一位是將樂高玩具搬來搬去的小孩,另一位是不滿小孩「破壞」其傑作的父親。原來,在劇情前段及中間部分角色的一舉一動,都是源自該小孩搬來搬去的動作,而「大奸角」大總裁,竟然是小孩對其父親印象的主觀投射。

有了這解釋,可以看到該小孩內心對父親有多麽的不滿。父親因小孩移動了父親原本的樂高擺設,而當場責罵小孩,並且強行放回原位,企圖用膠水黏著免再移動。其後該小孩對父親進行反駁,當面批評父親只是當樂高為裝飾品,不讓他玩一玩,不能發揮他的小宇宙,此等行為簡直是霸道。他的每一句談話,其實是對年長一輩抹殺年輕一代發展的大控訴。

是的,這小孩代表著我們發聲,抗議我們的發展就斷送大人所設的制度裡,但凡應試教育、擇業限制、家庭禁忌,都成為了年輕人的緊箍咒。我們年輕人要遵從大人的命令,就如父親要小孩將玩具放回原位。

曾幾何時,我們一些年輕人,被要求要有好成績,入名校讀三大,要醫科商科法律科,文科免問,長大後要做醫生商家律師,娶或嫁個有錢人,這些可能不是我們的意願。我們年輕一代就受思想上的「樂高膠水」,永遠要按本子辦事,永遠要表現一模一樣的言行舉止,永遠要墨守成規,做平平庸庸的大人的附屬品。這小孩一次過把內心感受作出控訴,我既感動亦很痛快。

對比起其他華語賀歲片和情人節電影,此片是值得給年輕人看的。我希望每一位看過此片的年輕人,都能夠向大人們講一聲:「Can you hear the teenagers sin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