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執教泰達,荷蘭教練阿里漢再遇新挑戰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執教泰達,荷蘭教練阿里漢再遇新挑戰
Feb 27th 2014, 23:37, by 荷蘭在線

哪位荷蘭足球教練曾執教於伊朗、喀麥隆、阿爾巴尼亞、塞浦路斯和中國?這個問題對荷蘭的鐵桿球迷來說可謂小菜一碟,答案當然是阿里漢(Arie Haan )。直到幾年前,這位可稱為世界公民的荷蘭人奔波於世界各地,先後在伊朗的波斯 ​​波利斯、比利時安特衛普、希臘帕奧克等足球俱樂部當教練。這些俱樂部期望的無非是這位荷蘭昔日球星能帶來他們敬仰的荷蘭球技。

不過對於阿里漢個人來說,他最留戀的還是掌印中國國家隊的那段時光。2002年到2004年間阿里漢執教中國國家隊並取得了相當的成績,他於2004年率領中國國家隊踢進亞洲杯決賽並獲得了亞軍。儘管決賽中中國隊以1比3輸給了日本隊,但中國球迷還是瘋狂地愛上了這位荷蘭人。阿里漢也因此而與中國結下了不解之緣。自2009年起,阿里漢就一直轉戰在這個經濟增長速度全球第一的國家,從重慶力帆到天津泰達再到瀋陽沈北。享有"重砲阿里"之稱的阿里漢在中國倍受歡迎不僅僅是因為其當年的戰績,2009年至2011年阿里漢擔任天津泰達教練使其戰績出色也讓他的受歡迎度節節升高。當時的天津泰達在這位荷蘭人的帶領下獲得中超聯賽亞軍和中國足協杯冠軍。正因為如此,阿里漢再次被請回天津泰達擔任主教練的消息讓行內人絲毫不感到詫異。

不過,阿里漢再次擔任天津泰達教練是否會花開二度讓該隊再創佳績,目前還不是個定數。2011年底阿里漢離開天津泰達後掛帥雄心十足的瀋陽沈北,目標是率領沈北在中國甲級聯賽中踢出佳績。可是聯賽前7輪沈北的收穫僅是3平4負,戰績差強人意,知趣的阿里漢提早和沈北解了約。這也讓球迷們多了個心眼,今年初阿里漢和天津泰達再續前緣,新賽季表現會如何大家拭目以待。

鍾情中國的阿里漢對中國足球也有看不慣的地方。中國球員在賽場上假摔、做欺騙動作令他把中國球員和演員劃等號。他曾經對路透社的記者抱怨:"在中國球員就像演員一樣會做戲,只被輕推一下他們就如垂死的天鵝般立刻倒下。裁判鳴哨後他們又立馬站起來,一點兒事都沒有。這種行為必須改變。中國球員必須把注意力灌注在足球上。"

幾個月前這位荷蘭前國腳又對中國足球的發展做了點評。這次他指出中國的許多足球俱樂部包括國家隊的發展都缺乏連續性。他把中國足球發展同荷蘭做了比較。在荷蘭一線足球俱樂部的教練幾乎都曾是荷蘭的頂級球員,比如曾效力荷蘭阿賈克斯和西班牙巴塞羅那的球星弗蘭克·德波爾已執教阿賈克斯隊3年多;羅納德·科曼(曾效力於荷蘭的阿賈克斯、PSV埃因霍溫、費耶諾德以及西班牙巴塞羅那頂級俱樂部)也任費耶諾德主帥將近3年;同樣曾是荷蘭PSV埃因霍溫和西班牙巴塞羅那球星的菲利普·科庫也自本賽季開始擔當起了荷蘭甲級俱樂部PSV埃因霍溫主帥的重任。

而在中國,不管是俱樂部還是國家隊在選擇教練時似乎都沒有遠見。就拿國家隊來說吧,自荷蘭的阿里漢之後八年中走馬觀花一路換下來,從朱廣滬到塞爾維亞的福拉多,從殷鐵生到高洪波,之後是西班牙的卡馬喬。結果呢?自2002年後中國國家隊就沒有拿到過世界杯的出線資格。在2007和2011年的亞洲杯賽中中國隊連續兩屆均在首次分組賽中就被踢出局。天津泰達在2011年阿里漢卸任之後也一蹶不振,這三年在聯賽中僅獲第十、第八和第十一名。

該隊期待這位荷蘭主帥的歸來也能帶回昔日略有的輝煌。俱樂部也想用和阿里漢簽下的兩年合約來證明他們是有長遠打算的。阿里漢畢竟有執教中國球隊的成功經驗,人們希望他的成功能夠得到持續。

這對阿里漢個人來說是個新的挑戰。而阿里漢本人始終認為,要發展中國足球還有一個挑戰,那就是訓練中國球員的團隊合作精神取代個人主義。他發現中國球員往往不願配合隊友,只想表現自己以追求個人成功。對此他早前也發表過他的看法:"中國球員的進攻速度並不成問題,他們在頭球、傳球等技術方面也沒有什麼大的障礙。他們真正缺少的是像一個團隊一樣合作踢球的精神,談到足球他們都太個人主義了,不懂相互配合。

這也許是為什麼中國人更擅長個人項目的原因,可是在一支運動隊中他們都有困難。" 但願阿里漢這回能夠挑起這一重擔而不是提前退場。不然日後如果人們談論他時可能會這麼說:你知道哪個荷蘭教練曾執教伊朗、科邁隆、阿爾巴尼亞、塞浦路斯和中國並且(儘管不是被迫)提前解約的嗎?哦,就是那個阿里漢呀。

(特約專欄,未經允許,不得轉載。原文刊於荷蘭在線,按內容伙伴協議轉載。)

文:John-Boy Vossen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