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請客食飯的考量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請客食飯的考量
Feb 27th 2014, 23:23, by 三十過後一個人住

不知你們的工作有沒有需要跟客戶吃飯,又或者被邀吃這類工作上的飯局。活了這麼多年,吃這些飯的機會也不少,雖然我並非位處什麼高職,但或許真的特別有食神,或者見我身型知我愛吃,所以以前是上司帶我出去跟客戶吃飯,現時則被邀吃飯。

那麼,其實對於約客戶吃飯,特別是午餐,這些年的經驗告訴我,總有些要注意的地方。

說什麼也好,若果你這頓飯,是開公數的話,對於一個第一次約客食飯的,請先了解一件重要的事:Budget。很有趣的,就算有些公司沒有文明規定請客食飯人頭計最多幾錢,但請相信我,問一問你信得過的上級,了解一下,總沒錯。

之後,想想到哪間餐廳吃飯,就要睇住Budget做人。若果你對於到什麼地方吃飯都沒有想法的話,請別那麼懶,問問可信任的上級,附近有什麼餐廳可以跟客人來個商務午餐,以免出錯。

通常,若果單對單的商務午餐,吃西餐或者日本菜都是比較穩陣的選擇。為何呢?吃中菜不是不行,但你選那些商務套餐不是不可,只是現時不少人會怕肥膩,中菜就有這個問題。不過,其實還有個重要的原因。

你知道嗎,跟客戶吃飯,請你根據Budget找個不要太吵的地方,例如,上茶樓,除非是很高級很貴那些,否則,嘈,你是預左,咁點同客戶傾計呢?

若果你跟那個客戶真的不太熟,請別選一些未必個個喜歡的菜式:馬來/韓菜/咖喱之類,除非你很清楚對方喜不喜歡吃,否則,對方很客氣的在你選餐廳前說無所謂,但實質並非如此,那就不太好了。

近年不少人一星期選一天茹素,其實若果你選一間可以有素菜選擇的餐廳,這個也是不錯的選擇,以免對方到時無啖好食。

若果跟一大班人吃飯,即是你公司一批人與另一公司一批人吃飯,你是請客的話,中菜當然穩陣,同時,請最好在選座位時,可以試試同公司的人隔著坐,那麼才達至兩班人可以溝通的原因。

說到這裡,我想起,很多年前有一次一個生意做得很不錯的工作夥伴,約我部門好幾個人去飲茶。他們請客,而他們實在有點寒酸--別說點的菜怎樣,而是明顯不夠吃,也沒有意欲再點,或者問問客人要不要再點菜。我覺得你竟然請客食飯,就別那麼老土。

還有,別以為請對方吃貴的一定沒事,我試過吃過一頓份子料理,貴到無倫,又不好吃,最慘是吃不飽,連我的女上司也這樣說,我們吃過那頓之後還要找其他東西吃,你說,幾無癮。最近還有個活生生的例子:有人請客來個午市日式鐵板燒,客人那邊是幾位阿太,穿得光光鮮鮮來的。就算那頓飯幾貴幾好吃,但臨走時其中一位阿太說了一句:「一陣番公司係人都知我地食左鐵板燒喇。」說時笑笑口,但,他們可能心裡想:我一身名牌與及手袋食你呢一餐,幾貴都好,多得你唔少。

請客食飯這回事總是有點學問的,我就有幾間穩膽餐廳在口袋以備不時之需,平日做多點Research,到有需要時就大派用場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網絡)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