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拆櫈罰企非上策 鐵巴互補係辦法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拆櫈罰企非上策 鐵巴互補係辦法
Feb 28th 2014, 11:15, by 鍾錦麟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今天(2月28日)討論港鐵車廂載客量飽和的問題。據運輸及房屋局向政府提交的文件表示,現時港鐵車廂設計時可容納乘客數量為每平方米六人。根據此標準,港鐵各路綫最繁忙路段的載客量為25%至72%。然而,當局稱基於近年乘客多會於車廂內使用流動電話或平板電腦等設備,令港鐵車廂的實際載客人數下降至每平方米四人。當局亦表示已要求港鐵研究其他可行方法,包括拆除港鐵部份車廂座位,以紓緩車廂擠迫情況。

新民主同盟認為,政府多年來不承認港鐵的載客量已達飽和。雖然當局如今更改車廂可載客量的量度方法,使港鐵可承載乘客的量度方法更切合實際情況,惟新民主同盟認為進一步拆除港鐵座位的建議屬本末倒置。

拆除車廂座位的建議並沒有真正體會乘客的需要。港鐵於2008年起逐步減少部份列車座位數目,以騰出更多企位。不過,兩鐵合併,再加上近年鐵路網絡擴展,令港鐵乘客的車程加長。減少車廂座位使乘客乘車更為辛苦。新民主同盟收到一名將軍澳居民反映,他於荃灣任職保安員,每天站立工作十多小時,他形容減少港鐵座位數目的建議不人道。

特區政府一直奉行以鐵路為骨幹的運輸政策。在此運輸政策下,其他交通工具的發展一直受到限制。然而,90年代地鐵荃灣綫過海路段同樣面對列車不勝負荷的問題。當年運輸署容許巴士公司開辦過海路線100及300,並更以靈活調節交通燈號配合,以分流過海乘客。

新民主同盟認為政府應正視港鐵載客量飽和的現實,放棄盲目以鐵路為本港運輸政策的骨幹,並協調巴士等其他交通工具加強服務,分流港鐵乘客,才是解決港鐵列車擠迫問題的根本方法。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