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暴力‧壓力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暴力‧壓力
Feb 27th 2014, 23:39, by 山中

對劉進圖受襲這件事,除了憤怒和譴責之外沒有別的可說。但我並非爲了「新聞自由」、「新聞從業員受到攻擊」而譴責,我所譴責純粹是暴力,任何和所有暴力:沒有人應活在恐懼之中,沒有人的生命應該受到暴力的侵害和威脅。問題不是「對傳媒的暴力」,而是對公民的暴力。暴力事件的嚴重性不會因爲受害人的身份和職業增加或減少。

在沒有更多證據前,我不妄下判斷說這是「中央下毒手」云云,因爲祇要你願意不看證據而接受陰謀論,你的腦袋就會從此報廢。在沒有證據之前,平衡衆多可能性,我可以說這是一種可能,但亦不排除其他可能,或許這個可能性比其他的要大一點。在這種環境中,不論你是從事什麽工作,你也需要盡可能保持一點警覺性。

新聞自由是一個制度性問題,並不是一兩個人出來説話、一幫人去遊行就能維護得了的事。我們需要考慮到整個政治環境和權力結構,針對這兩項做出制度性保護。香港單獨一個地方有民主選舉能夠保護新聞自由嗎?不可能,就算香港獨立了情況也是一樣。中港兩地經濟關係日趨緊密,如果說私營媒體、商業機構受到政權的壓力而改變行爲,你單獨一個有民主選舉也改變不了什麽,這種壓力依然會存在。政治現實就是,如果你缺乏有效的制度去防止這種壓力,你就什麽都改變不了。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