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預算案欠教育投資 提升競爭力淪笑話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預算案欠教育投資 提升競爭力淪笑話
Feb 27th 2014, 17:11, by 小齊

(獨媒特約報導)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聯同教協副會長馮碧儀及教研部副主任羅慧媚,昨日(2月27日)回應財政預算案中教育範疇。葉建源指出財政預算案的主題是提升本港競爭力,卻忽略背後教育和人才支援,是一個笑話;教育開支僅佔本地生產總值3%,比發展中國家還低,更有倒退跡象,三人批評政府對教育承擔不足,大數其「七大虧欠」。

教育承擔持續倒退 遜發展中國家

葉建源指出,預算案中強調教育開支比1997年增加八成,數字漂亮,但事實是掩飾真相。與其他開支比較,教育開支增長明顯落後:社會福利同期增長180%,連向來不及教育開支的衛生開支,也增加一倍迎頭趕上。梁振英上任後,教育開支佔公共經常開支的比例,由2012年的21.8%,下降至2013年的21.1%,及2014的20.7%,是自1997年回歸以來的最低記錄,可見政府對教育承擔持續倒退。

而香港的教育經常開支在本地生產總值中只佔3%,更是無法與其他已發展國家相比,甚至連發展中國家也比不上。經濟合作組織資料顯示,香港的教育經常開支全球排行尾二。英、美、法國等已發展國家,教育支出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約為5%,部份歐美國家更高達近8%;發展中國家2010年的教育開支平均值亦有4.6%。

香港投放在教育的經常開支,至2014年也僅佔是3%,屬低端水平。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表示要提升香港競爭力,葉建源回應指沒有人才培訓,競爭力根本是空談;葉又指教育是投資而非消費,但以現狀來看,這投資難有回報,建議政府增加教育開支的透明度,將經費逐步加至佔生產總值6.3%,與國際看齊。

數政府對教界七大虧欠

葉建源直斥政府對教育界有「七大虧欠」,批評政府對教育欠缺長遠規劃和承擔,是次預算案完全忽略教育界的訴求和不滿,未能解決困境。

第一,政府沒有幫助全日制幼稚園的營運困難。羅慧媚指面對營運困難、工時長,全日制幼稚園老師流失率高達四成;學券單一面值,對雙職家長支援不足,亦對全日制幼園造成衝擊。但政府漠視問題,不理會幼教界和家長不斷以各種集體方式表達意見,如要求為全日制提供加權資助、15年免費教育。羅慧媚認為港府必須加強對全日制幼稚園的資助,提高學券面值:半日制增加一半至$26,265,全日制則增一倍至$35,020。

第二,欠缺穩定中學發展。馮碧儀表示升中人口正在下降,但政府沒有趁機落實小班教學;去年推行的「減派方案」又力度不足,雖有311間中學選擇每班減派2人,另47間減派1人,但未能抵銷人口跌幅。當中,12所中學仍需縮班,空置學額高達3,200個,2014年更增至4,200個。中學界期望政府能夠提出短期的穩定措施,但預算案隻字不提相關政策,未能穩定中學發展。政府應加強中學長遠發展政策,停止殺校,短期以區本形式加強減派方案,長期則改行25人的小班教學。

第三,政府沒協助年青老師入職。近年,大量教師文憑學生畢業,卻面對出生率和入學率下降,很多年青老師無法入職;但政府視以不見,沒有正視目前已累積了大量無法入職的年青教師,沒善用人力資源及作長遠規劃,未能為年青老師謀出路,令教育界長期無法吸納新血,浪費教學人材,造成教育界嚴重斷層。

第四,政府不願改善教師編制。香港財政穩健,加上每年有大量教師文憑學生畢業,人手充裕,有條件改善教師編制,增加常額教師人手。但政府卻大量聘請合約老師,多年來沒有檢討政策,明顯沒有改善教師編制的意願。中學正面對出生率下降而引致的收生不足問題,政府未有趁機改善教師編制,反而縮班殺校,令學校編制萎縮,年青教師長期無法進入常額教職,只能連年轉校續約,備受剥削。針對年青老師難入職,政府應改善常額教師人手,老師和學生比例,小學由1:1.5改善至1:1.8,初中 1:1.7改善至1:2.0,高中1:2.0改善至1:2.3,加快年青教師入職和加強老師對學生的照顧。

第五,港府未正視融合教育配套的不足。雖然施政報告回應業界訴求,增加津貼,但津貼實自03起未有調整,亦未有提及其他支援和配套。學校更因資源問題,只能聘請合約員工,人手不穩定。政府應加強融合及特殊學校的支援和配套,例如改變撥款制度,或增加特教生統籌主任、提升教師培訓及增加專業人員的供應等。

第六,大學資助學額不足未有解決。施政報告宣佈未來三年逐年提供1,000個高年級學士學額,葉建源反問為甚麼需時三年,而不直接增加學士學額,讓學生能夠有完整的高等教育課程。預算案中亦沒有正面回應訴求,以致出現嚴重升學樽頸問題。葉建源認為政府應增加資助大學一年級及銜接學士學額,加強資助副學位,提升人力資源。

第七,政府逃避學額失衡的的困局,沒有掌握單非和雙非的學童數字,令北區的小學和幼稚園學額失衡,情況亦逐步蔓延至市區。小一學位需求的高峰期,將在2016至2018學年,未來中小學將面對新一波的學額問題,及承受教育質素下降的危機。政府需計劃長遠及全面的學額措施,重新規劃幼稚園及中小學的學位,避免學校出現「大肚班」,及避免日後學額需求回落而再次縮班殺校。

葉建源希望政府銘記七項訴求,亦期望解決教師低薪入職、教席不保、因學位不足而任教學助理的困局。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