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理燃薪希 ‧ 又一年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理燃薪希 ‧ 又一年
Feb 28th 2014, 08:43, by 陳文煇

明天又是新一屆理大學生會上任的時候,傳統而言今晚將有一個名為「理燃薪希」的轉屆儀式。一年復一年,每屆新莊上任前一天都會有「理燃薪希」。每一個於理大上莊的人都知道這個「理燃薪希」是什麼,簡單來說,就是上莊下莊係學生會大樓落樓梯上樓梯,新會長致辭,然後在三樓打成一片,樂也融融(是不是真的樂也融融便見仁見智了)。

傳統,這東西很奇怪。一年做了某些事情,下年繼續做,然後繼續做繼續做。這便成了是傳統。傳統傳下來,新的人可能只是盲從,並沒有知道原因,這些傳統可真是傳不傳下去也罷。所以一個傳統要有意義地傳下去,可是需要知道原因,如果沒有清楚便做的話,這跟怪力亂神又有什麼分別呢?

至於理燃薪希的原因又是什麼呢?我想每一個人都會說是傳承,但上莊老鬼們究竟要傳什麼下去,新莊又要承接什麼呢?這個儀式打成一片樂也融融固然夠好玩,但畢竟學生會也不只是玩耍作樂。有一些學生會的理念是要傳下去,承接過來的。我知道傳統上莊安排的「節目」是改不了,但新莊亦可以反思一下今晚「理燃薪希」的意義。談什麼大學生的社會責任好像已經講完又講,學生當上了學生會的幹事,擔起了這樣沉重的擔子,他們便是代表著自己的選民,做一件事情之前先想一下做的意義,對那些學生會、學會幹事而言,應該是很基本的要求吧?

學生會有什麼理念?學生會又有什麼責任呢?近期,社會上發生很多事。有人說香港的言論自由空間愈來愈少。我想學生會、大學生都有責任去站出來維護我們言論自由的空間。有人說香港還沒有爭取到民主。對於政改方案,我想學生會、大學生都有責任把聲音帶出來,去建設一個民主公義的社會。「放、關、建、爭」是我們一直傳承的理念,所謂「放、關、建、爭」是放眼世界、關心祖國、建設民主香港、爭取同學權益。我倒是希望今天的理燃薪希真的能夠做到理念的傳承。若果不行的話,作為前會長,我也希望某年的「理燃薪希」能夠做得到。

這個「理燃薪希」最令我期待的可算是候任會長發言。不知道他會說些什麼,是什麼大道理、是什麼理念還是他發展的大方向。但不管如何,希望他的發言不會只是胡亂說說大家玩得開心一點的話。我已落任了好一段時間了,能夠知道分享給新會長的並不多了,但一些學生會的大理念,我可算是還有著一點的執著。這是做過投入地做過學生會的後遺症,有著這些執著,應該也不算是壞事吧。願某些年後,「理燃薪希」會能夠更有傳承的意義。願某這年後,做過學生會的人還有這一份執著。願某這年後,學生會還是有著這些我所認識的大理念。明天上任的各位,共逸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