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七一抗命16人「踢保」 抗警政治檢控 願承擔刑責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七一抗命16人「踢保」 抗警政治檢控 願承擔刑責
Jul 30th 2014, 10:37, by 陸嘉怡

(獨媒特約報導)學聯在七一遊行後在中環遮打道發起公民抗命行動,511名參與者在7月2日清晨被補,當中25人因非法集結、協助組織未經批准集結等罪名被控。民間人權陣線及香港專上學生聯會透露,25名被控人士當中,有16人將於未來兩天(7月31日和8月1日)到警署報到,他們將拒絕保釋,要求警方即時檢控,他們會接受檢控並認罪。民陣和學聯又宣佈將於周六(8月2日)下午4時到灣仔警察總部外舉行集會,向市民解釋公民抗命的理念。

被落案起訴的25人當中,有部分人士已因私人理由而提早報到並繼續保釋,餘下16人,包括10名學聯成員和6個民間團體和政黨人士,例如前社民連主席陶君行、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工黨副主席鄭司律和民主黨區議員許智峯等將拒絕保釋。

拒保釋 對抗警方濫權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表示他們將在報到當天「踢保」,歡迎警方在48小時拘留期間作出即時檢控或解除保釋,他們會接受檢控並認罪。他批評警方利用保釋程序拖延時間,要求他們每月報到,尤其在六四或七一這些敏感日子前後,故意限制他們的行動。

周永康指在511名被補人士當中,只有25人被控實則罪名,質疑警方選擇性檢控,是「政治判斷、政治檢控」。而警方不斷要求被控人士續保,他質疑是有政治目的,想藉機打壓他們未來的行動。他又反駁周融等人指責「佔中」是違法行為,表示雖然公民抗命觸犯法例,但他們願意承擔刑責。

民陣召集人楊政賢指根據以往經驗,2011年有50多人參與踢保,在印象中被控人士少於48小時便無條件釋放。

周六集會 解釋公民抗命

楊政賢指8月2日下午4時會在灣仔警察總部外舉行「繼續和平抗命 堅持公民提命」集會,向市民講解公民抗命理念,強調是和平、非暴力,只有擴大公民抗命的基礎,才有爭取普選的機會。他表示會邀請佔中三子出席集會,但詳細嘉賓名單仍在確認中,屆時亦將有曾參與公民抗命的市民分享,並會在最後舉行公民抗命誓師儀式。

他又澄清集會不會演變成「佔中」,已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並指當局會在日內發出有關通知。他預計集會持續兩小時,參與人數約500至700人。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