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佔中者給佔中者的信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佔中者給佔中者的信
Jul 30th 2014, 02:58, by 社工復興運動

文:邵家臻

由「借來的地方和時間」到「自己香港自己救」,由過客到主場,由《主場》來了到《主場》沒了,有震驚、有傷感、有欷歔、有惋惜,也有質疑。在佔中前夕,作為一個佔中者,還是讀書好。

不知由何時開始,當我頹到最低處,滿身都散發腐朽之氣時,就看點哲學書來救急。說得好聽點,是看,但查實,是摸。摸的作用在窺探一下內容,嗅嗅思想的味道,冀求多少沾點智慧的邊。每次打開哲學書時,無不滿懷希望,就算看不明白,也想將裡面那些威武雄辯的句子竊為己用,甚至更進一步,冒充我就是那個口吐格言的錚錚硬漢。

存在主義就是罪名

正所謂得意的人讀孔子,失意的人讀莊子,而我,則尋找存在主義的慰藉。電影《逆權大狀》說:「為了讓我的孩子們,不會活在一個荒唐的世界!」故事講八十年代初的一宗關於韓國的「國家安全法」官司,也關於窮小子變smart-ass再變成守護孩子的律師故事。其中一幕,警察拘捕大學生,搞到喊打喊殺,罪狀正是「他們在宣揚存在主義」這罪名。但。我。偏。愛。這。罪。名。

存在主義可能是人類歷史上最受歡迎的哲學思潮。在二十世紀中,從法國傳流,感染了全世界,當時那些受過長期哲學訓練的年青人,看穿了哲學的無力和虛妄。哲學對這個世界像是提出了各種「根本」的解釋,但面對個人真正最「根本」、最「存在」的問題—我為何仍要活著?我如何感知世界?我為什麼總感到困惑、無依、顫抖、焦慮?我和其他人之間能夠找出怎樣彼此舒服的關係嗎?如何保存這個我?如何活好每一天?……那些主流哲學明顯無能解決。這套反對哲學的哲學所講的,其實很簡單,就是鼓勵人家要誠實、勇敢地生活。在天要塌下來的當下,也應如此。

「他高於自己的命運。他比他的石頭更強壯。」

存在主義者卡繆總是喜歡說他的「薜西弗斯的神話亅。他用一貫獨有的模糊的曖昧,重新書寫薜西弗斯的永劫輪迴-希臘神話中,薛西弗斯最有名的是他所受的懲罰。因為輕視神,因為痛恨死亡,因為熱愛生命,所以受罰。天神宙斯決定要給他一種生不如死的處罰—他的生命只剩下一件事,就是將一夥巨石推上車頂,但總在抵達山頂的一剎,巨石就滾落下去。薛西弗斯只好下山再一次將巨石推上去,再一次遭到巨石滾落的結果,如是者永無窮盡地、徒勞無功地、一事無成地重覆著。

卡繆花了很大氣力具象地描述受罰中的薜西弗斯。他身上每塊肌肉都繃緊著。他五官扭曲,面頰都貼在石上,肩膊頂住石頭上的青苔,全靠深陷的雙腳和沾滿泥土的雙手,經過不可測度的時間和不見天日的勞苦,大石終於推到上山。然而,他眼睜睜看著石頭轟隆轟隆又從山下滾去,直墮深淵。他必須下山,再把石頭推上來。他的臉看起來跟石頭沒有兩樣他走下山,跨著寬廣的步伐朝向不知何年何日才可結束的拆磨。就在這一刻,在卡繆眼中,卻看到薜西弗斯的誠實和勇敢,就連悲劇、命運和神的責罰都拿不走他感悟又反抗絕望的誠實和勇氣。正因如此,卡繆才會如是斷言:「他高於自己的命運。他比他的石頭更強壯。」

最吸引卡繆的,應該就是「薜西弗斯的神話亅的悲劇性。希臘悲劇不是有甚麼倒楣的壞事在發生,例如愛情重傷,例如車子拋錨那麼簡單,它多出於人與神與命運之間的關係-命運最大最可怕,連神都無法抗拒絕命運的操控。人,一面受命運操控,一面又被天神作弄,有時是得罪了神,有時根本是神的隨意任性。人的生活、人的遭遇有太多不是自己可以決定得來的。可是,希臘人藉著悲劇要表達的,正是人之所以為人,就在於即使無法決定、無法掌握,還是要盡力去決定、去掌握自己的生命。即使知道反抗只是一翻徒勞,卻還是要掙扎、吶喊、反抗、拒絕、大聲說不。而這,才是當上「反抗者」的悲劇-不只是知其不可為而為之,更是每分每秒都向你轟炸著:「知其不可」,而你仍要「為之」。

「人人多流一滴汗,社會少流一滴血。」

「反抗者」就是說「不」的人。當一個人對著一個命令,一個不管出於地位、權力或暴力威脅而能對他下命令的人說「不」時,他就成了一位「反抗者」。一個已經習慣接受命令、接受斥責、接受鞭打的奴隸,平日都只能背對主人,有一天,他突然轉身過來,對他的主人說:「不」。這個「不」,表示不可以、我不接受、到此為止。這一刻,奴隸就成了一個反抗者。

甘地說:「在奴隸決定他不再做奴隸的一刻,他的鐐銬就脫落了。」說不的時候,奴隸是重新界定與主人的關係—哪裡有一定的行為限度,有一條到此為止的界線。在觸犯這條界線之前,我可以忍耐,我一直在忍耐,但那卻不意味著我必須承受一切。不管反抗的對象是誰,觸動反抗的原因是甚麼,一定要有這麼的一條界線。這條界線意味著有些東西我不願交出去,有些東西你不能奪走,有些東西不能被取消,否則雙方的關係再沒有意義。

奴隸突然向主人轉身說不,主人自然嚇了一跳,積羞成怒說:「你敢反抗?為何之前還貼貼服服,今日就來跟我反抗?你知道後果可有多嚴重!」的確,醒目的奴隸應該會明白,不反抗還能保有丁點自由,至少能保住老命。一旦反抗,可能連三餐一宿都沒有了。所以,出於自私和功利的動機,他是不會反抗,也不應該反抗。反抗是完全沒有道理的—身為奴隸就要識時務,「食少少屎唔駛死嘅」,保有一息尚存就夠。除非跳出自私和功利的考量,除非不是為了自己而反抗—反抗不是為了保護自己身上的尊嚴,自己的尊嚴會隨著更嚴厲的懲罰而受損、喪亡,但別人的尊嚴或整體人類的生命尊嚴,會因為我的反抗而得到一點保衛的力量。真是「人人多流一滴汗,社會少流一滴血。」

「到了這個年紀,我們還需要人明白嗎?」

反抗者的壓力,來自威權,也來自民眾。今日香港,一個人如果指出國王沒穿衣服,他是勇敢的批評者;如果他指出民眾可能也沒有穿衣服,那麼他就成了懦弱的背叛者。不難想像,早上出門時,你還是個有良心的公共知識份子,因為對弱者表示同情和對強權大膽批判,搏得了民眾好感,很不幸,晚上回家時,你可能已經成為千夫所指的「人間渣滓」了,事關中午你發表了一個與眾不同的觀點,在接下來幾天,甚至更長時間,反對者都想折斷你手中的筆桿,亦不准你再用咪高峰。其實,你還是那個早出晚歸的你,而反抗者仍是反抗者。這世界,總有人相信你,有人不相信你,你的時間可是有限,不用糾纏,不用鬥醜,不用易糞相食。你只負責認真思考和說真話,守護自己理性的城池,從容立世,保持一顆自由交流的心,便是了。

至多補充一句:「去到我們這個年紀,還需要人明白嗎?」

P.S. 雖說「四十歲前安頓自己的身體,四十歲後安頓自己的靈魂。」,我其實是惴惴不安的。蔡東豪在「主場新聞告別書」中,以「我恐懼」、「我誤判」、「我愧疚」作分段標題。標題的次序可能已經說明真箇。其中最令我抽心的就是「我恐懼」—「原來今天的香港已經變了,做一個正常公民、做一個正常媒體、為社會做一點正當的事,實在不容易,甚至感到恐懼」。

作為一個佔中者,是恐懼的是惡質政治已經來臨,它已經不再視你為對手。它視你為敵人。它不是搶佔道德高地,而是搶佔道德洼池,然後一起嘲笑「祟高」。它不惜用最爛的方法將所有文明箍爛—用最爛的方法搞全民簽名運動,結果就箍爛了全民投票;用最爛的方法搞和平普選日,結果就箍爛了和平普選日;用最爛的方法搞「向為和平普選而行動的香港人獻花」,結果就箍爛了「向為和平普選而行動的香港人獻花」;用最爛的方法搞「帶孩子到來中環,讓他們感受正能量」,結果就箍爛了「帶孩子到來中環,讓他們感受正能量」。這已經不是「東施效顰」、「指鹿為馬」、「掩耳盜鈴」(戴耀廷語,7月28日)等批評就夠,因為拙劣的手法是無視良知—好比污染了水流,而鬥爛的手法則毀壞良知—好比污染了水源。如此惡質政治,前無古人,後有來者。可以想像,潘朵拉的盒子,已經打開,妖魔鬼怪蛇蟲鼠蟻都會肆無忌憚地橫行。

佔中者,是他也是你和我,一樣有「我恐懼」、「我誤判」、「我愧疚」,心情一時像潛水鐘一般沉重,心緒一時又如蝴蝶一般自由。結果,囉囉唆唆,忐忐忑忑,彳彳亍亍,就成了一封佔中者給佔中者的信。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