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催眠大師》 – 港片的「借鏡」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催眠大師》 – 港片的「借鏡」
Jul 30th 2014, 06:12, by Thomas Tsui

所謂代表香港文化界的低能組別議員馬逢國曾說:港片要放圍就該放棄港味全攻合拍片,雖一聽就知此君該連甚麼是電影也不知道,但現在很多應該很是認識電影,口裡沒有認同,但手卻就做了,為搵食弄到如此還真可憐得很。不止香港人,台灣人也會這樣,陳正道你還以為他是大陸導演,起回他其中一套舊作,你才知他是拍台片的台灣人,那套叫《盛夏光年》。

登陸拍的就是這套《催眠大師》 (The Great Hypnotist) ,內容驚慄加懸疑,站在大陸算是新穎,見識多的港人觀眾,卻都覺得很似曾相識:既然他也自招參考過《不赦島》,該也會參考過《異度空間》。不論這些,單從電影內容也可看到,來到大陸就要顧全大陸,主見和新意,沒有讓你盡情發揮的機會。

電影算是有鬼,都集中在上半部,相較於近年港產都濫用嚇人的聲浪,陳算是用得恰到好處。拍攝上,陳依然是個唯美派 - 沒製造特別陰深昏暗,反而燈光顏色還如《盛夏光年》般打得柔和,鬼怪都沒有用上核突的面孔,婆婆和小女孩看上來都是正常人。

而最重要的,是這些鬼藉顧潔自述出場過一次後,及後都無了下文,最後更確認完全是顧潔杜撰出來。任小妍(顧潔)見鬼似為無戲搵戲做,其實此為比單單「不讓鬼出場」,更為強調了無神論:上半任和徐瑞寧還再爭吵是否真的見到鬼,最後顧卻「推倒」對鬼的「見證」,假如說謊見怪不是有目的,有原因就是鬼只為人的心魔。這其實都在突顯一個意識:鬼怪都是虛無,都是假的。

故事說參考了《不赦島》,是因去治療人的徐瑞寧,最後才原來是被治療那個。其陰影是醉酒駕駛,以致累死自己的未婚妻和顧的未婚夫,這一次徐反被催眠,以致看回自己承受不了的舊事,但單這樣就叫徐能被治好嗎?而且,徐算是顧的仇人,顧真的輕易把仇恨放下,無私地治好徐,沒想過藉催眠徐去報復?看到劇本還有很多發揮空間,就在描寫徐顧兩人的背後,但或受「傳統」影響 - 主角都盡靠為正面人物,故此不能把徐顧描述得太過陰暗,這就放棄了更多的詭異和峰迴路轉。

陳正道過江龍到大陸,會給強國電影來點新意念,可惜框框仍在,有意念卻無法有效發揮,實屬無奈。現在拍出來的,卻是用作反摑那個代表文化的議員一大把:港片堅持或是放棄港味,那個才是搞死自己?一看就知吧。

原文刊在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