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主場新聞、香港與我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主場新聞、香港與我
Jul 30th 2014, 04:44, by 張鐵志

2013年年底,我和主場新聞的創辦人劉細良有一場對談。因為在這一年,比較自我貼金的說,我擔任主編的《號外》和《主場新聞》都試圖讓我們的媒體成為香港文化、社會與政治變遷的一環,都希望成為改變香港的新力量的平台。

號外vs主場 我們的熱情我們的夢

有趣的是,一個是「新」媒體──這個「新」既是年紀,也是形式,另一個則是一個三十多年的老媒體,也是一個最傳統、最不即時的月刊。但我們兩者確實有許多共同價值,只是以不同方式介入社會。

主場另一位創辦人蔡東豪也在臉書上這麼說過,主場和號外的親近,是因為他們認同我這個在香港打拼的台灣人。

因此,我一直很感謝主場新聞,一如他們也給予許多博客一個重要的平台,或者反過來說,是這些多元的博客的投入,造就了主場的新聞革命。無論如何,主場新聞確實打開了新的想像(雖也有其侷限),集結了香港的新能量,必須他們的創辦人和編輯們打過了美好的一仗。

breaking views掀起香港新聞革命

從主場新聞在2012年的一開始,我就注意到這個網站,一方面是和創辦人劉細良、梁文道認識,另方面是這個網站接近我自己一直所期待的新媒體。我一直覺得台灣的臉書世代,尤其是比較關注公共事務的關鍵性讀者,慢慢開始形成一套他們的價值、思考方式和關注焦點,但是傳統媒體仍然被傳統思維和方法所主導,因此他們的新聞往往不是這群日益擴大的讀者的關注焦點。但另一方面臉書上的訊息是分散而零碎的,缺乏一個聚集的平台,仿效Huffington Post的主場新聞可以說是解決了這個問題:他們在網站會摘要傳統媒體的新聞,也選取社交媒體上的各種訊息和文章。尤其,他們強調在這個訊息爆炸的時代,重點不是breaking news(即時新聞),而是 breaking views(即時觀點),所以重要的是去呈現解讀新聞的好觀點。

更重要的關鍵不只是在於「形式」,更在於編輯群本身的價值和思維,他們清楚知道這個關注公共事務的新群體重視什麼議題,他們的頭條大多和傳統媒體(包括其網站)的頭版絕不相同,而能越來越獲得的讀者的信賴,因為你知道你關心的主題大部分會在上面出現,而反過來,由於他們乘載了這個關鍵性群眾的能量,也讓主場對主流新聞有議題設定的能力。

當然,還有他們的語言和視覺設計,大膽、新鮮、有趣,且新聞之外,還有主場生活和主場藝術,後者尤其成為香港最活躍和重要的藝術網站。

主場新聞網站瀏覽量每個月有三十萬的訪客,確實掀起了一場香港的新聞革命。

主場陣亡 捍衛我城勇氣不減

我是在主場新聞開始的前幾個月就被邀請成為博客,雖然我很少認真寫博客文章,而主要都是把我在媒體上的其他文章修改後放上去──更多時候,是他們的編輯看到我的某篇文章而希望轉載,這代表了他們的敏銳。在我開始主編《號外》後,也都在主場新聞設立博客。

我們確實希望在這個香港的關鍵時刻,結盟起來──這不僅是兩個媒體之間的結盟,也是圍繞著這兩個媒體的作者/讀者/關心者。我曾說,香港是處於一個死亡與新生的交會點,而《號外》和《主場》都在支持這些新生的力量,從民主運動到同志運動到各種新價值,冀望讓香港並用更美麗的姿態重生。

但《主場新聞》卻不幸壯志未酬身先死──在這個政治改革的最緊要關頭刻以及可能出現的佔領中環的前夕。顯然,死因不是財務或新媒體的生存模式,而是政治或是其他更難以得知的理由。

蔡東豪在結束主場的宣言中說,「我的恐懼及誤判,源於我曾一度相信香港還是一個正常的地方,一心以為可做一個關心香港的公民、一個相信市場的商人,很明顯,我錯了。在一個不正常的社會和市場,做一個正常的公民和商人,原來竟是錯誤的幻想。」

這是何其嚴重的話。一個集結反對力量的媒體,卻最終不敵黑暗的力量而神祕的死亡。這是為香港的走向死亡多了一個註腳嗎? 當然未必。主場雖死,但捍衛這座城市的勇氣、熱情和能量卻肯定不會消失。只是,他們會集結在另一個平台,或是更分散的游擊戰……

原文刊於風傳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