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不變的 46 年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不變的 46 年
Jul 30th 2014, 10:00, by edison

在無伴奏合唱界,誰未聽過 The King's Singers 的大名?這支在 1968 年創立的英國無伴奏組合,成立以降一直堅持以古典唱法為主(不像另一隊英國老牌組合 The Swingle Singers),雖然這類組合為數不少, 如今年臨時取消來港的 Anonymous 4,但說到曲目種類之繁多、歷史之悠久、名氣之大,委實只有 The King's Singers 這一家。

今年 The King's Singers 舉行了亞洲巡演,到台灣、南韓、內地等城市表演,香港站是亞洲巡演的最後一站。這次是繼 2008年後,The King's Singers 再臨香江獻技。這場音樂會有三個看點:由 John Rutter 作曲的《柳林風聲》 (The Wind In The Willows) 在港首演;三位新人的表演;資深團員 Paul Phoenix 將於這次亞洲巡演完結後離開 The King's Singers,令這次演出別具意義。

《柳林風聲》的是由 The King's Singers 與香港城市室樂團合作演出,不諳無伴奏合唱的朋友可能會感到困惑:The King's Singers 不是表演無伴奏合唱的嗎,為何會有樂團伴奏?其實無伴奏合唱組合與樂團或樂手不是新鮮事,月前來港的澳洲組合 The Idea of North 也曾跟澳洲樂手 James Morrison 合作推出唱片;芬蘭組合 Rajaton 亦與 Lahti Symphony Orchestra 一起灌錄全 ABBA 金曲唱片,更曾現場演出過。這種跨界合作不但有趣新鮮,也可以為團體帶來新的觀眾,百利而無一害。

說回《柳林風聲》,這是 1981 年為倫敦市小交響樂團舉行家庭音樂會時創作,內容取自由 David Grant 寫作,關於森林中幾種動物的同名童話故事。音樂以帶點夢幻的輪唱開始,The King's Singers 各人聲飾不同的動物,如 Christopher Bruerton 扮演河鼠、Jonathan Howard 扮演老獾等,有時還會聲飾旁白的角色。這次 The King's Singers 與香港城市室樂團的合作,前者一如既往身穿西裝,呈新月形並排站立,每人面前都放了一個譜架——這個「陣式」多年來未有大變,儼如 The King's Singers 的標記。而整隊香港城市室樂團便在他們的背後,基本上 The King's Singers 是完全看不到指揮和樂手。

《柳林風聲》分為十一段,整體來說,它的旋律和結構簡單易明,非常適合小朋友聆聽。歌曲風格靈活多變,根據劇情改變,例如開始時河鼠和一眾歌手在抒發自己寫意的生活時,便用上輕快的爵士音樂;獄卒的女兒誘惑癩蛤蟆的一段便用歌廳音樂,十分貼題。第十段「重奪癩公館」是最有趣的一節,劇情與音樂緊湊之餘,各歌手又不時製造怪叫,表演性十足。即便是唸台詞,他們都會用聲音「扮鬼扮馬」,好像男低音 Christopher Gabbitas 聲演的裁判官,他用了低沈而緩慢的語氣,令場景變得充滿戲劇性。此外,他們適時加入簡單的走位,為表演加添變化,例如獄卒的女兒出現的一幕,Timothy Wayne-Wright 真的從台側走出來,還戴上黃色爆炸頭假髮,非常惹笑。

到了下半場,The King's Singers 回歸他們的拿手好戲,演唱了多首無伴奏合唱。這部分分為三節,每節演唱一類型的歌,包括各地民歌、牧歌和收錄在他們最新唱片《The Great American Songbook》的歌。

在這段可清楚欣賞到 The King's Singers 的演出,他們在聲音融和方面幾可稱為完美,即使有新人加入,亦無損整體聲音的一致性。這有賴他們一直強調不能讓觀眾聽到個別的聲音,每個人演唱時必需「打開耳朵」,不能讓自己凸聲。而且他們開始演唱時,會一起吸氣,停頓一小會兒,然後一齊唱,途中完全不需要互望,反映出反覆練習而得的默契。他們演唱時,不論是聲量的變化還是造句,都是整齊一致。

至於新人的表現,他們的音色控制技巧上乘。最新加入的男中音 Christopher Bruerton 的嗓子動人,他在 The Star of the County Down 開首部分的獨唱教人聽得如痴如醉;高男高音 Timothy Wayne-Wright 負責在演唱前吹口琴「比音」,他的假聲跟站在他身旁的前輩 David Hurley 跟一樣嘹亮、清純,聲音投射的技巧非常成熟,真的像將聲音拋出來一樣。只是他表演時表情較為木納,這方面他真的要跟前輩學習:David Hurley 不時會望向觀眾,配上他圓圓的面,惹人好感;Jonathan Howard 雖名為男低音,但他的聲音不是真的很低,特別是說話時,讓人以為他其實是男中音。不過,他曾經表示 The King's Singers 較他年長 19 年,即是說若他沒有計錯數,他應是 1987 年出生,年輕非常,還有成長的空間。

最後 The King's Singers 唱了兩首安歌,第一首是上海灘,他們用「唔鹹唔淡」的廣東話演唱,令觀眾捧腹大笑。第二首開首的獨唱是由 Paul Phoenix 唱出,不禁令人想到這是他的天鵝之歌,著實是叫人依依不捨。然而,天下無不散之筵席,人事轉變是無可避免,只是觀乎今次的音樂會,可以相信無論歌手如何轉換, The King's Singers 的特色都會一直繼承下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