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讓我們好好活下去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讓我們好好活下去
Jul 30th 2014, 07:49, by Mark Mak

我寫了這樣的一本書:讓我們好好活下去。

「我們」──是指一眾在街上掙扎求存的流浪社區動物。

我用文字紀錄了12個香港流浪動物真實的悲慘故事,而cuson的插畫,令本來慘不忍睹的可以入屋,卻依然真實。

從寫第一個故事開始,我已經在想,有甚麼香港人會看這樣的一本書?

香港養貓養狗的人是很多的,據政府統計有二十多萬戶。我們是否可以引伸說香港愛動物的人也不少?

或者說,我應該相信香港人普遍都是善良的,即使不太明白甚麼是動物權益,但整體來說善待動物的人應該是佔多數吧。虐待動物之猖獗,只是制度上的漏洞縱容了少數人作惡而已。

但香港人的所謂善待動物,卻也是會隨對象而改變的。先撇開食用動物不談,即使是貓狗也會遇到待遇差別。你見過多少次有人拖著名種狗在街上散步,碰到流浪狗會彈開三呎,甚至會致電漁護署舉報,即使明知流浪狗被捉後的命運是被人道毀滅。這門子的愛動物,是何等的精神分裂。

一般來說,普通市民碰到一隻受傷的街貓,橫臥街頭,反應不外乎 : 1. 沒有反應,2. call 食環或電漁護。但我想像,如果那隻受傷的貓是英國短毛貓(例如像忌廉哥那種),反應會否不同?

在書裡的十幾隻動物,都是爛身爛勢甩皮甩骨老弱傷病殘的流浪動物,在一般人心目中,是否還有活下去的價值?

而今日他們,大部份都很幸福的陪著主人活得精彩。

我是一個較負面的人,本來我想書名是「願你們好好活下去」,因為那只是止於一個心願,誰有把握他們可以好好活下去。最後出版堅持要正面一點、勇敢一點的「讓我們好好活下去」。

後來我想,如此也好,「讓我們好好活下去」可以有幾重意思的:可以是流浪動物們自己的互相勉勵,也可以是向人類堅強的宣言,也可以是向人類一種請求,「請高抬貴手,給我們生存的空間,讓我們好好的活下去」。

書展過去了,書賣光了。我可能也要對香港人有一點改觀,原來,也有這麼多人會願意去看一本關於流浪動物的書。 希望這是一個好開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