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還有沒有明天?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還有沒有明天?
Jul 30th 2014, 02:18, by 吳志森

上星期六黃昏,小女兒踏入家門,就大聲問我:「爸爸,你知唔知《主場新聞》執咗,facebook有講。」我真的不知道,正忙着別的事情,整天都沒有上網。

小女兒是高中生,Like《主場》,不是因為她特別關心時事,她說《主場》有很多「得意嘢」,在其他渠道看不到。她心目中的「得意嘢」是甚麼?我不大了解,她有不少同學也Like了《主場》,找到他們有興趣的資訊。可見《主場》讀者老中青都不缺。蔡東豪在他的告別宣言中透露,《主場》每天的「獨立瀏覽人次」有30萬人,相當可信。

《主場新聞》為何逃不掉「摺埋」的命運,有不少猜測,更有歸咎蔡東豪堅持的生意模式並不可行。香港新媒體吸廣告的能力與外國有天淵之別,瀏覽人數與廣告量無法成正比,更有人揶揄香港廣告公司負責人從不上網,對新媒體毫無認識。更重要的是,傳統媒體因政治立場被抽廣告的情況日趨嚴重,《主場》的立場偏向民主派,還能期望大公司肯在《主場》落廣告嗎?

蔡東豪是生意人,理應睇通這個殘酷的現實,但他還繼續將《主場》「當作一盤生意來做」,堅持不收捐款,不建立訂戶制度。有人質疑,這種完全不顧經濟和政治現實的生意模式,注定了「摺埋」的命運。

這種批評或許有一定道理,但屬於吃花生看熱鬧的水平,仍然看不清楚門道。在香港搞新媒體,真的可以靠捐款訂戶的支持就可收支平衡,安寢無憂?恕我直率說,不要高估香港人的水平。有些免費報紙發行量直逼100萬是因為免費,但質素如何請行家自行評價。網上讀者吃慣了免費午餐,他們都認為,獲得資訊理應不用付出任何代價。《主場》關閉,慨嘆可惜的很多,圍觀的更多,要他們給一毫子來得到寶貴資訊,絕大多數會一哄而散。願意掏腰包的不是沒有,但數目不足以維持一個高質素網站的運作。只要看看鄭經翰的D100,游清源的《852郵報》,捐款者和訂戶已不是少數,但仍是艱苦經營,不知可以捱到甚麼時候,就知道在香港營運新媒體絕不容易。

我認為最核心問題,還是香港人的意識不足。講了溫水煮蛙、烈火烤蛙、主流媒體自我審查這麼長時間,但港人還是缺乏危機感,大部份市民仍認為只要電台還有聲音,電視還有畫面,報紙還有文字,香港的言論自由就沒有問題。香港人沒有像南韓台灣一樣威權統治的經歷,不察覺香港已急速沉淪,他日殺到埋身才猛然醒悟,一切已經太遲。

蔡東豪在告別宣言提到「我恐懼」。蔡的主業是精電,經常往返中國大陸,「每次過境都會提心吊膽」。在家吃飯不開電視,因為不想跟家人面對面討論社會話題,「令我最不安,是家人也感受到這股壓力,終日替我擔心」。蔡東豪沒有說清楚令他恐懼的具體內容,但如果真的有些事情令他和家人都感到恐懼,更不應強人所難要人家徹底交代。

蔡東豪視《主場》如親生仔,上月舉行博客派對,還滿懷信心,雄心壯志。不久前還與《華爾街日報》商討合作的鴻圖大計。事前毫無徵兆突然死亡,《主場》所有內容也即時刪掉,如此徹底,儼如人間蒸發,定有一股勢力逼蔡東豪非這樣做不可,這股白色恐怖,已超越新媒體應如何營運,而是究竟香港還有沒有明天?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