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標準工時 全世界得 唯獨香港唔得?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標準工時 全世界得 唯獨香港唔得?
Jul 30th 2014, 09:10, by 職工盟

作者:潘文瀚(職工盟政策研究幹事)

標準工時,這個關係到數百萬打工仔女的議題,其諮詢期即將結束。正如當年最低工資一樣,商界及擁護自由市場的學者對標準工時群起攻之,理據不外乎是影響營商環境、影響工人就業,以及推高物價等。在今次的諮詢,商界更總動員出席諮詢會反對標準工時,近日更連委員會資方代表劉展灝都來出口術,指標準工時無助降低工時。本文嘗試引用本地數據及外國對標準工時的研究反駁以上的指控。最後,香港人必須捫心自問:面對長工時工人失去健康及家庭生活,我們還可以視而不見嗎?

標準工時負面影響一味靠嚇?

自由黨曾說過,如果將最低工資訂為28元,估計將有4.6萬人失業,但結果實施後失業率不升反降。這個事例證明商界為阻止勞工權益法例,往往跨大負面影響。現在他們又再故技重施,阻止標準工時立法。例如總商會袁莎妮就指標準工時會降低人力市場靈活性,影響競爭力,造成裁員及企業倒閉。但歐洲有研究指,當每年工時超過2,025小時,每增加1%的工作時間,就會造成生產力下降1%,即是白做。而香港平均年工時竟超過2,200小時。而每周工作超過50小時會造成高血壓、睡眠不足及對工作滿足感下降。

長工時並一定代表有更好的生產力。希臘的年平均工時超過2,000小時,但經濟表現不比瑞典(年工時約1,600小時)為佳。而南韓在過去十年工時不斷下降,但經濟表現卻越來越好。

商界忽然「關懷」基層勞工

每逢討論勞工法例,商界必定會「關懷」基層勞工,他們指立法標準工時限制工人工作時數,令工人收入減少,所以是「好心做壞事」。這種說法並沒有事實根據。以保安員為例,根據統計處資料,12小時制的員工時薪只有約35元,而8小時制員工時薪則超過38元。因為如果一份工作月入太低,根本難以吸引應徵者,市場會調節薪金至合理水平,工人就不用再「賣血」以換取僅夠糊口的收入。還有,不要忘記有34萬打工仔女是無償加班啊!

有指訂立標準工時會增加工資成本,結果推高通脹。但如果翻查統計處的資料,2014年5月的通脹上升3.7%,其中租金上升佔整體通脹近五成。換句話說,假如租金沒有上升,通脹的升幅就會足足降低2%。而工資只是佔整體銷售額極少部份,即使真的因為標準工時加薪,對整體物價的影響只會非常輕微。

長工時:全社會付出代價

政府及商界集中討論標準工時對營商及就業的影響,但卻甚少觸及長工時對工人及其家人的影響。究竟長工時製造了多少公共醫療及家庭問題?幾多家庭因為長工時而犧牲?美國有研究指,疲勞的工人每年的醫療開支較一般工人為高。由十多個民間團體組成的「爭取標準工時聯盟」找來四位長工時工友拍攝了一齣短片,包括有點心師傅、旅巴司機、社工及燒焊師傅,讓他們娓娓道出長工時對身體的損害,與家人難有時間相處。

有興趣可以到facebook專頁「爭取標準工時」觀看短片,並且參加一人一信行動向標準工時委員會表達意見。標準工時的諮詢期至7月31日,改變就在今天。就像民主普選一樣,當全世界超過100個國家都設立了標準工時,香港何時才可看到工作與生活平衡的曙光?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