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探訪阮美姝女士與228消失的新聞界菁英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探訪阮美姝女士與228消失的新聞界菁英
Mar 4th 2014, 03:19, by 林保華

2003年我們從美國回到台灣參加群策會的活動時,就認識了阮美姝女士。她的誠懇、她的儀表,讀給我們留下深刻的印象。其後也多次在不同場合見過面,她也邀請過我們參觀她在屏東的展覽,但也因為我們俗務纏身,一直沒有實現。去年秋冬之交,她又邀請參觀新的展覽。這次看到她,已經坐了輪椅了,但是仍然全力在尋找228真相,實在令人感佩。

這次是"1947年消失的新聞界菁英"的展覽,作為一位媒體人,是我關注的議題,在當前台灣再度出現危機的時候,更有一種"同呼吸、共命運"的感覺,非看不可。感謝蔣理容的積極安排,終於在2月26日得以實現探訪。在探訪阮美姝女士以前,我先看了一下她的著作《美的極致----阮美姝一生與228平反實錄》,對她有更多的認識。除了外表的美以外,還有內心的美,更佩服她的毅力,窮她的後半生,尋求作為新聞工作者的父親在228失蹤的真相,更由此擴大尋求真相的範圍,包括新聞界其他菁英被消失的真相。這個應該由新聞界完成的事情,卻由她帶頭來做了。

這本書是口述歷史,不但說的真實生動,負責撰述的許曉涵小姐文筆也不錯,讓人很容易的一口氣看下去。在了解這個大背景後,再看這個展覽,更容易了解。在展覽資料中我粗粗算了一下,當時被消失(處死、刑求、逃亡)當中,處死的就有近30人之多,包括阮女士的父親阮朝日(《台灣新生報》總經理、48歲),還有該報總編輯吳金鍊(34歲),《民報》創辦人林茂生(45歲)等等。

他們那時正處於年富力強的時候,生命卻從此消失了。這不是他們個人的問題,台灣本土新聞界因此受到嚴重摧殘,以及因此出現的"殺一儆百"效果,導致出現人才斷層、萬馬齊喑。當前外省權貴可以控制媒體加以操弄,都與此有關。

但就在這天上午準備參觀展覽的時候,傳出香港《明報》前任總編輯劉進圖剛在一月被撤換後,又在光天化日下於街頭被斬成重傷的驚人事件。我與他在《信報》是先後同事,見過一面,彼此知道而不熟悉,但是我有關注他的動向,因為我有一直在看《明報》。劉進圖前任,也是目前暫代總編輯的張健波,也是我於1983-1986年間在《信報》工作的同事。《明報》已對中國做了許多妥協,仍然逃不過劫難。

這也讓我想到,"祖國"來到後的香港,情況竟如228前的台灣那樣相似。香港的新聞界菁英也在被消失當中,去年就發生多宗對付他們的暴力事件,與台灣比較,只是出面者不同而已。當然,香港的問題也不止是新聞界的問題,就如台灣228受害者是整個菁英階層,只是新聞界往往首當其衝,因為他們專業的重要性。香港已經面臨共軍的多次軍演,赫赫磨刀了。

世界文明已經取得很大進步,人類共築了普世價值,但是自詡有古代文明的中國當局,就永遠無法邁入現代文明嗎?非得靠箝制言論,甚至動用暴力不可嗎?

香港可能出現228,台灣也可能出現第二個228。看馬英九的行徑,把台灣賣給他的"祖國",不就是在為第二個228創造條件嗎?馬英九政府一直阻撓228事件真相的追究,只是做出行禮如儀的假象,就是不讓台灣人民對再一個228事件出現警覺而出來阻擋。甚至以釜底抽薪的手法來修改教科書,歪曲整個台灣歷史。

香港最近對自由言論的"滅聲",以及恐怖的傷人事件,如果再不讓台灣媒體界驚醒,讓台灣人驚醒,阻擋當局的賣國行徑,那麼台灣就難以有救了。

極光電子報 2014.3.3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