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淺談張伯倫的重要性,阿仙奴需要速度與激情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淺談張伯倫的重要性,阿仙奴需要速度與激情
Mar 4th 2014, 02:37, by 足球群英傳

後備入替的張伯倫激發了阿仙奴的速度與激情。

在阿仙奴三月的死亡賽程中,史篤城是他們最弱的對手,怎料兵工廠連最容易過的首關也輸波,以0:1敗陣,落後聯賽榜首的車路士達4分,奪冠形勢不妙。阿仙奴這一場以緩慢的節奏主導,打算慢慢圍攻史篤城,但領隊雲格的如意算盤明顯打不響,他們的敗因正正是欠缺速度與激情。

阿仙奴擁有很多傳球及控球能力出眾的中場,包括辛迪卡蘇拿、韋舒亞、阿迪達、路斯基及奧斯爾;而中鋒基奧特也不是以速度見長。他們技術一流,但在能力或風格上,都不擅於利用速度。在今場的4-2-3-1陣式中,基奧特踢中鋒,辛迪卡蘇拿為組織核心,路斯基及普多斯基從旁協助,防中位置上有韋舒亞及阿迪達。

辛迪卡蘇拿今場74腳傳球,成功率達92%,在次數上僅不及阿迪達。不過,這名西班牙中場的傳球略嫌平庸,缺少有靈氣的直線。他今場兩次嘗試傳波對手禁區,結果兩次都失敗。


上圖都是上半場的統計,左邊是辛迪卡蘇拿的傳球表現,右邊是兩隊防線的平均位置。

面對節奏緩慢而欠缺個人突破能力的阿仙奴,史篤城領隊曉士採用高位防守。在上半場,史篤城的防線平均離門35碼,壓得幾前。曉士對於應付阿仙奴甚有心得,他是英超史上首位帶領4支不同球隊擊敗阿仙奴的領隊,他之前曾領曼城、布力般流浪及昆士柏流浪。

說回阿仙奴,在他們的陣容中,普多斯基其實擁有不俗的速度,但雲格明顯對這位德國翼鋒的信任不夠,他上半場只有14次觸球機會,僅是左閘基比斯的一半。綜觀全場,普多斯基只有23腳傳球,20次成功,他對進攻的貢獻甚少。


左邊是阿仙奴球員的平均站位圖,只見球員集中在中路;右邊是普多斯基上半場的觸球點。

66分鐘,雲格首先變陣,他將普多斯基調走,換入奧斯爾。在實力上,奧斯爾比辛迪卡蘇拿及路斯基強,更擅於傳出致命直線,但他今場維持最近的疲態,未能夠改變阿仙奴欠缺激情與速度的困境。基奧特、辛迪卡蘇拿、路斯基及奧斯爾的組合就像一個大槌仔,不斷敲向史篤城,但史篤城這個高位防守的鐵盾不懼鐵槌,只怕利刃。

在阿仙奴陣中有兩把利刃,最鋒利的一把叫禾確特,另一把則叫張伯倫,他們的速度就是刀鋒,可以將高位防守的鐵盾刺出破綻。高位防守是現今球壇流行的防守戰術,代表球隊有多蒙特、拜仁慕尼黑及巴塞隆拿;在具體實行上,球隊會減少三線間的距離,令陣容緊密,去壓縮對手的進攻空間。

如何打破高位防守?最有效的方法就深入敵後,以速度尋找空間。具體實行上,攻方可以在中後場長傳,前線具速度的球員突破,針對對方防線後的空間。不幸地,阿仙奴的禾確特重傷,而唯一的利刃張伯倫就坐在後備席上,直至74分鐘,雲格才換走路斯基,將張伯倫派上場。


上圖是路斯基與張伯倫的活動範圍統計,見到張伯倫更專注衝擊右路底線。

雖然張伯倫今場只有約20分鐘時間,但他是阿仙奴今場最有威脅的球員,他多次利用速度在右路突破,創造出兩個攻門。在今場的兵工廠球員入面,只有張伯倫造出兩次威脅傳球,其餘的最多只有一次,可見張伯倫非常適合對付史篤城這種踢法。

86分鐘,張伯倫右路突破,落底線傳中,但基奧特的射門被對手封阻。補時階段,張伯倫再次右路突破傳中,法國小將辛洛高無人看管下施射,可惜不中目標,這球可說是阿仙奴追平的黃金機會。

以後阿仙奴面對中下游球隊時,對手肯定會懾於兵工廠的攻力,踢起史篤城這種高位防守,以剋制阿仙奴,令奧斯爾及辛迪卡蘇拿等好手缺少活動空間。在禾確特受傷之下,雲格理應更加重用張伯倫。

單論盤扭及傳球技術,禾確特及張伯倫難以跟幾位攻中隊友相比,但兩人的速度是阿仙奴打破對方鐵桶陣的利器。除了直接用速度撕破防線,對方還會忌憚他們的威脅,而主動改變高位防守的體系,例如防線會墮得深一點,以減少龍門與防線間的空間。在這個時候,對手高位防守的緊湊度下降,奧斯爾等人便會有更多空間活動。

因此,奧斯爾、辛迪卡蘇拿及路斯基在阿仙奴陣中並非不可或缺,他們特點相似,可以互相取代,只有張伯倫,在禾確特受傷下,他是兵工廠唯一一個速度型的中前場球員。雲格需要好好利用這顆珍貴的棋子,幫助球隊捱過三月魔鬼賽程。

參考文評:
Credentials crumbling
Arsenal FC – Theo Walcott And The Importance Of A Vertical Threa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