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的IT前景好嗎?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的IT前景好嗎?
Mar 4th 2014, 08:24, by 莫乃光

去年與南韓資訊科技政策相關官員會面

說實話,我知道有很多朋友都有意無意地看不好本地IT界。要唱淡IT十分容易,「IT Look」、宅男、只懂得整電腦、不擅長社交、人工低、工時長等等,但IT界有甚麼「好路數」,卻不是人人都知道。

近年不少報告指IT界人才渴市,事實上亦有很多業界朋友跟我訴苦說請人很難,尤其是中小企的朋友,他們不介意出好價錢,但奈何有水準的畢業生首選仍是希望到大公司工作,所以中小企能聘請到的人才更是少之有少。我認為畢業生投向大公司的意向也是人之常情,問題在於院校能否培訓出足夠的IT人才,供應足以照顧到中小企的需求,這便需要增強社會對IT界的認識和信心。

事實上,近年數據中心、雲端應用、資訊保安等行業的可持續發展均需要更多的人才加入,將會製造更多職位空缺,所以我預期未來IT職位都是有價有市,值得高興是,有學界的朋友告訴我近兩年選讀IT科目的學生水準亦提升了,可見學生開始對IT界的前景改觀。這個好兆頭,接下來便要繼續提升IT人的專業地位,例如建立專業認証制度,確立晉升階梯,從而改善薪酬待遇,吸引更多人才入行,業界才會健康發展。

要有效推動業界發展,不能各有各做,政府需要就市場、人才、投資、教育各方面制定整體政策互相配合,才能相得益彰。去年大概八月左右,我趁立法會暑期休會的空檔時間與家人到韓國旅行,順道拜訪負責資訊科技事務的南韓官員。經過多年的歷練,不用我多說大家都知道韓國已經成為資訊科技大國之一,發覺人家的資訊科技政策也不是甚麼出奇制勝的招數,靠的也就是大洒金錢和本地中小企優先的政策。

南韓資訊科技政策又如何?

可能有些時候,你看人家好,人家看你好。我們看到韓國的IT發展多麼成功,但韓國的官員卻說,他們最好的畢業生都爭相想進入三星這些大公司工作(有點似我們的尖子都想入投資銀行工作?),無心創新、創業。

於是,他們怎麼辦?

原來南韓政府有個慣例,每逄新政府上場都會改組架構,現時負責資訊科技的部門為『科學、信息和通信技術及未來規劃部』,我拜訪的便是部門的屬下官員。韓國的資訊科技政策可謂鋪天蓋地,推廣IT其實唔難,難就難在政府有沒有這個決心高層次地,而南韓的資訊科技政策便正正顯示出這份決心。

韓國政府示範了何謂「錢能解決的便不是問題」,在人才培訓方面大灑金錢,務求吸引更多學生修讀IT,據說將會以『發掘下一個Bill Gates』為目標在全國大學和中學舉辦IT選秀賽,鼓勵學生提出創新意念,而最後脫穎而出的十名IT新秀,將會得到可觀的獎金,資助他們實踐計劃而進修、研究或創業,向IT改變世界的夢想進發。每名出線者可得折合數十萬元獎金(大學組的金額聞說更高),換轉是香港,你能想像有多震撼,吸引力有多大嗎?

香港之所以今日金融地產至上,其中一個原因都是社會氛圍耳濡目染所致,市民留意的是科技股如何有潛力、新版iPhone有沒有炒賣價值,多於思考創新研發這些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上,也是不無道理。如果香港能照版煮碗,縱使不能以夢想感召,至少也許能讓參加者「睇錢份上」,啟發他們向IT界發展,貢獻出他們的心思和意念。

除了搞真人Show 比賽,南韓政府還向全國的大學派錢,資助折合約500萬港元的經費用於開展新的IT課程例如近期熱門的大數據課題,添置所需器材,升級線路之類。要知道南韓全國各地的大學為數不少,佔大多數的都是二三線大學。換轉香港的狀況,相當於IVE等大專院校也能獲得更多資源,提升IT課程質素,相信亦能為業界提供更多有質素的人才。另一方面,政府也會為創新創業提供資助,而且限制亦較少,較不著重短期回報率,當作汲取經驗。加上中小企申請資助研發的成果,政府並不會接收專利權,讓受助企業自行發展。相比之下,香港不是完全沒有ICT政策,只是來得保守和不夠全面。

mok2_iPAXr_600x0
Channel IT整個頻道都播放IT相關資訊節目,並以美女配「宅男」作主持,電視截圖

除了政府的支援,南韓民間的資訊科技氣氛亦都相當濃厚。在旅程的其中一晚,我留在酒店睇電視,轉轉下台發現原來南韓有個Channel IT,不是一個節目時段,而是整個頻道都是播放IT相關的娛樂資訊節目,亦有資訊科技的外購紀錄片。換轉在香港,你能指望大台的《東張西望》講IT嗎?我都明白確實有點強人所難,但這也反映出觀眾的需求不同,人家南韓有美女主播講IT,觀眾自然受落,再配上一個宅男主持(可能也是個利害的IT人),更能符合男觀眾有美相伴的合理期望,散發出IT就是成功例子的氣場。

之後我再到Channel IT的網站看看,除了發現其他男主播外觀都算得體之外,也有一個我覺得比較有趣的發現,就是主持手上的平板電腦也有值得留意的地方。我分別看了兩段網上重溫,一段主持手上的是iPad,但機背的大蘋果標誌被貼上頻道的標誌;反觀另一段節目,主持手上的Samsung平板機背除了那行Samsung商標之外,反而大刺刺地加印Galaxy Note 10.1的字樣。當然這也是十分明顯的植入式廣告,商業媒體有這做法可算平常不過,但是這樣「親疏有別」的傾向,是否印證了舉國上下對本國出品的支持嗎?香港政府、商界,以至社會能否抱著這樣的心態,支持一下本地研發的創新科技應用呢?

我相信香港有創意、有人才,只欠市場和機會。羅斯福曾說:『失敗了,你可能會失望;但如果不去嘗試,那麼註定要失敗。』希望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提出支持科技發展的措施能夠再次啟動香港對科技的熱忱,營造出鼓勵嘗試、不怕失敗的風氣。

mok3_geDs9_600x0
不同時段節目,主持手上分別拿了iPad 與Galaxy Note 10.1 ,Youtube 截圖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