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狄卡比奧、Ted Williams與Jerry West,還有細鬼……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狄卡比奧、Ted Williams與Jerry West,還有細鬼……
Mar 3rd 2014, 16:37, by 高立

狄卡比奧再一次與小金人無緣,奧斯卡似乎真的不太喜歡狄卡比奧,我開始有預感,狄卡比奧會是另一個彼得奧圖,這位曾經如日中天,演技毋庸置疑,但奧斯卡硬是把他排拒於門外,八次提名,八次落敗,直到他晚年,奧斯卡才頒給他終身成就獎作「贖罪」(或恩賜?)。

有人認為奧斯卡是電影界的奧運會,但雖是競賽,兩者顯然分別頗大,奧運會,或其他體育比賽,即使是由評判打分的項如有體操跳水,都有一些客覯的標準,但奧斯卡(還有格林美、諾貝爾),更像體育運動的獎項如MVP或足球先生,因為幾乎沒任何準則可言,誰人得獎往往取決於評審的喜好,而喜好這回事又的確很主觀,因此得獎者也未必是眾望所歸。

首先,我們不得承認,評判或記者也是人,正如夢熊話齋,都有「七情六慾」的,因此,一些人緣好的人,總是較易得到評審歡心(香港代表姓劉,叫德華),反觀不愛埋堆的人,總是在這類選舉中成為受害者(香港代表也姓劉,叫青華)。這方面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波士頓紅襪隊的著名球手Ted Williams,不錯,他曾經拿過兩次MVP,但其實他應該拿而未拿的MVP可能更多,在1941年球季,他成為史上最後一位打出四成打擊率的球員,但在MVP選舉中卻敗於紐約洋基隊的狄馬喬(或許你不知誰是狄馬喬,但他的前妻你一定識:瑪麗蓮夢露);翌年,他成為三冠王,卻在選舉中敗於洋基的Joe Gordon;到了1947年,他又再次成為三冠王,打擊率、全壘打及打點都比狄馬喬優勝,但在MVP選舉中,他卻敗於狄馬喬,原因就是傳媒不喜歡他,而最不喜歡他的,很可悲,正是波士頓的傳媒。

有些時,這類選舉又喜歡論資排輩,歷史愈悠久,這種趨勢愈明顯,當然,你會舉珍妮花羅倫斯作例子來反駁我,但去年又真的沒有太多表現突出的女星,因此珍妮花才破例得獎,那是例外,是少之又少的例外!看看香港,劉青雲、任達華早年多齣電影獲提名,但大概評審覺得他們未夠資格,於是等呀等,等到由未必是其代表作來爭獎,人家覺得:算啦,輸了這麼多年,便給你吧,於是二人便莫名其妙地得獎了,劉青華那年還好一點,至少沒甚麼強勁的對手,但任達華那年,對手可是《十月圍城》的王學圻,即使我多麼想任達華開齋,還是覺得有點不好意思。又記得85年的足球先生選舉,那年的大熱是右閘「細鬼」張志德,他在當季表演好得沒話說,更在對「五一九」之役射入一記世界盃,大家都認為足球先生實食無黐牙,但最終結果是已過了巔峰時期的前鋒劉榮業奪得,除了輸在年資(即累積分數)之外,我實在想不到其他原因,他也不像劉青雲或任達華那麼幸運,從此便與足球先生緣盡。

此外,有些球員整個生涯都很亮麗,但就是沒有一季超閃亮,又或是同期的對手實在太強勁了,所以總是與榮譽無緣,近的有紐約洋基王牌遊擊手Derek Jeter,他助洋基五奪冠軍,幾乎是現代遊擊手的代名詞,但長打能力不算太強,總是與MVP擦身而過;遠的如60年代NBA球星Jerry West,不知他是誰,只要看看NBA Logo即可,因為 Logo上那個球員,就是以Jerry West為藍本,這位洛杉磯湖人的當家球星,整個生涯好得沒話說,平均得分高居史上前四位,更被稱為「關鍵先生」,但他拿過多少次 MVP?答案是一次也沒有(不計總決賽MVP),也不能怪誰,誰叫他同期有羅素、張伯倫、大O等球星?反觀有些球員,或許只有一兩年能達到巔峰,但這個巔峰卻非常癲瘋,又或剛巧那年表現優異者不多,於是就把握到這千載一時的機會,得以登頂,就如比Jerry West低了一輩的Wes Unseld,進入NBA第一年,數據不算突出,但甫加盟即令巴爾的摩子彈隊戰績大大提升,加上那年老一輩球星漸走下坡,新一輩又未上位,他便一舉拿下MVP,肯定令不少人眼紅不已,但他往後的表現如何?雖然也算不俗,但要說偉大,那要看你對偉大的定義有多闊了。

那麼問題來了,作為球迷、影迷,煙花般一煞那光輝式,細水長流式,哪個應獲更多掌聲?我會給後者,正如今天,大家不會懷疑狄卡比奧、彼得奧圖、Derek Jeter或Jerry West的成就(還有史丹利寇比力克、村上春樹、傑斯,很多很多……),但未必人人記得誰是Wes Unseld,誰是Joe Gordon,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我卻認為是風物長宜放眼量,有些東西,不是一兩個獎項就足以說明一切。

網誌:http://conan981001.blogspot.hk/2014/03/jerry-west.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