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一生只演一道風塵 — 王晶文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一生只演一道風塵 — 王晶文
Mar 4th 2014, 02:34, by 張知行

王晶文一生只曾演過一個電影角色,就是侯孝賢1987年的作品《戀戀風塵》,他飾演當中的男主角阿遠。或許尚有許多人只曾在銀幕上演出過一次,但像王晶文般叫人有如斯深刻印象的,著實不多,我只能想起1961年意大利電影《謀職記》(il Posto) 女主角Loredana Detto,她後來嫁給了該片之導演奧米,從此便不再擔演。王晶文和Lorendana Detto均在他們年輕的時候,塑造了永遠年青和獨一無二的銀幕角色。

《戀戀風塵》上映的時候,王晶文24歲,於戲中他所演的阿遠,由戰戰兢兢拿成績單予父親的中學生,到最後從金門退役剛踏入成年世界的年輕人。阿遠是一個的貪吃青年,他愛吃浮在湯上的油、牙膏、味精,連胃藥也偷來吃,但觀眾幾乎完全看不到他偷吃東西的情景,只有他被家人責罵時的模樣;後來,阿遠出來打工,在一間印刷廠工作兩年多後離開,離開時電影以旁白表達他依稀不捨的心情,原來他在印刷廠工作,就是為了排版時可以閱讀印版上的文字,觀眾只看到他在印刷機前專注的神情。王晶文所表現出來的阿遠,是一個刻意讓觀眾不能看得清楚全貌的角色。

《戀戀風塵》最叫人印象深刻的,始終是王晶文和辛樹芬所演的阿遠和阿雲這對小情人。電影開始時,火車穿過重重的隊道,車廂時光時黑,但他們都是維持著相同的姿態和表情,望望對方,談幾句閒話。他們之間的愛情,經歷過離家、停學、打工、犯罪、重病、當兵、最後分開,但表現出來卻是非常一貫的閒常和平淡,看不到有太多內心激盪,就正如沒有其他枝節或旁白襯托,我們其實看不到阿遠貪吃和愛讀書的一面。他們之間幾乎沒有任何情人間指定的親蜜動作,最親蜜一刻就是阿遠幫阿雲搬米袋,阿雲則同時揹著她自己和阿遠的書包,走在鄉村的火車軌上,看到有人正在火車軌之上搭著臨時的電影銀幕。阿遠和阿雲之間的淡然相處,開心或者不悅也只是微微的,是《戀戀風塵》最吸引人的地方。

或者是因為整部電影的氛圍,王晶文於戲中處理一些細微動作,有著非常出色的效果。例如阿遠跟阿雲送別快要去當兵朋友一幕,在一片熱鬧的鬥酒喧嘩之中,阿遠只是微微的帶著醉意點下頭,時而閃爍地望下各人,我們已感受到他內心對阿雲跟別人喝酒之不悅,又借著醉意盡量嘗試將內心之不悅埋在一片歡樂聲之中,最後阿遠終於在席間跟朋友一同高唱,是一段很微妙的悲喜交雜的心情,王晶文的細微動作就是很配合這類微妙的感覺。

演出了《戀戀風塵》後,據報因他覺得演電影只能做到別人,無法做回自己,王晶文便再沒有參與電影演出。他離世後,《戀戀風塵》編劇吳念真於臉書留言︰「電影裡他演的是我。」我對王晶文的印象,始終帶著別人故事的影子,但我固執地相信,我曾在《戀戀風塵》中,感受和認識過真實的王晶文。

《戀戀風塵》是微妙的。在故鄉的火車軌旁,阿雲揹著二人的書包;在台北的火車站,阿遠同時揹著二人的袋子。

(原文刊於明報,2014年3月2日)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