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滅聲是歷史的循環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滅聲是歷史的循環
Mar 4th 2014, 02:41, by 刺青雜誌

文:張莉莉

歷史給我們最大的教訓,就是我們沒有在歷史中汲取教訓。

在中國歷史的長河裡,幾乎每個朝代都有滅聲,雖然手法不一,目標仍是如出一轍。幾千年來,華夏民族都是在箝制思想之中渡過的,只有春秋戰國、魏晉南北得以百花齊放,當時沒有大一統,沒有中央集權,沒有人要控制思想,以效忠國家。簡單而言,只有在沒有統一的局面,思想才會自由。

歷史無新事,每個朝代幾乎都以同一原因立國,到了盛世,最後衰亡。他們最喜歡滅聲,以為可以綁著人民的心。可惜,他們從沒有在歷史汲取教訓,一而再再而三重蹈覆轍,知識分子的凋零,民族的壓抑正是亡國的原因。至於共產黨是後話,沒有國,只有黨,何以亡?

先看秦代,秦始皇焚書坑儒臭名遠昭,滅聲易於反掌。你估他會派人斬你六刀嗎?開宗明義大開殺戒,歷史中清晰記載,已經不是白色恐怖。若與進步偉大無私的毛澤東相比,後者更勝一籌,一時陽謀,一時引蛇出洞,實在不如秦始皇光明正大。共產黨肅清言論,從來都是矢口否認,無可奈何。

到了漢代,哇,跟共黨有得揮。表面是儒家,實質法家,什麼國子博士太學儒生啊,讀四書五經,罷黜百家,都是鞏固政權的權術。共黨立國初年還跟你談馬列主義,毛澤東明明最熟悉資治通鑑,要民眾多學這些偉大的思想,讀中史只會令他們洞悉自己的居心叵測。你以為讀書就能獨立思考,自由自主麼?他們連自己被洗腦也不知道,連滅聲的工夫也省回。只要讀好書,就能升官發財,沒有人會思考背後的意義,跟現在的人其實也很相似。

其後的唐代,也一樣省回了滅聲的工夫。太宗頒行了《五經定本》、《五經正義》作為課程內容,讀書都是背marking,士人繼續忠君,成為達官貴人。

談到明朝,他們不再跟你洗腦了,興起了文字獄。無論你說什麼,君主也會對號入座,曲解文意,疑心生暗鬼,要奪權麼?他們就要殺害自己的人民,聲音日日滅,月月滅,年年滅。所以明代的文章沒多少文質俱佳,稱作小品,亦即隨筆。就看中學文學科的指定篇章《西湖七月半》,第一句已跟你說「一無可看」,文章其實沒有深度,不過是以優美文筆寫當地的遊人。文字獄的變異版是中共的反右運動,這回更去得盡一點,利用群眾運動讓有思考的人自我批評,今天的我打倒昨日的我,有志者不是被自殺,就是被謀殺。

清朝則更怪異,又要籠絡你,又要打壓你。當時士子只有沉醉於考據學,把前人的文章作分析、考讀外,便無創新之作,讀的都是八股文。只要在框架內思考,像現在的香港學生一樣,就能平步青雲。這種利誘十分成功,收買民心,分化反清勢力,思想先於行動,大家不發聲,清代國祚也得維持在二百六十多年。

歷史每天都重覆。自古代起,士子都聽聽話話,明哲保身,被滅聲當作視而不見。他們甚至不察覺這是一個問題。到了今天,香港人不再循規蹈矩。懂得利用不同渠道發聲了。但,香港人總是迴避中共要肅清言論,大家都把問題推到梁振英身上,但梁振英不過是一隻可憐棋子,是我們的出氣袋,中共應該很高興看見我們沒有攻擊他們吧!昨天李慧玲,今天劉進圖,難道我們可以做的就只是轉fb icon、穿黑衫、遊行?一星期之後,我們又會忘記他們,忘記歷史,所以幾千年來滅聲才會無日無之。從古到今,那些被死去的人說了很多正確的話,他們實在太多口了,不知道死人才是最安靜。

終有一天,「阻塞言路」會列在歷史書「正面影響」香港歷史書的一部分中,鞏固中共政權,維持繁榮安定,人心回歸,成為中國的一個城市。此日將不久矣。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